在万科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过去,员工们可以说自己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工作,现在,在万科工作的体验就是大幅降薪。
这两天,一则万科降薪40%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让人触目惊心。说实话,如此惊悚的标题,确实抓眼球,也击中了地产人焦虑的内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转发。
从大趋势看,今年不论是碧万恒还是小房企日子都比往年难过一些,所以就要搞点新动作了,这个新动作的学名叫“开源节流”。
恒大用“恒房通”把上万名员工背上了指标,被逼成了“源头”;碧桂园则用“成就共享计划”带出了一个拿到上亿奖金的刘森锋来激励各位区总、项目总,本质上也是“开源”。
而老大哥万科就比较厉害了,既开源又节流。用降基本工资来节流,原本稳拿的一部分基本工资变成了绩效,万科的相抵们必须必原来加倍玩命才能拿到跟以前一样的工资,万科一分钱没多花效益到提升不少。看来郁亮高喊活下去已经不够用了,需要各位一起上了。
但稍微冷静下来想想,如果一家公司降薪40%,那员工100%都要离职的,换了谁谁都接受不了这种下降幅度。别说40%了,就算降个10%,也足以引起员工大范围的离职和反弹。
也有人直接反问,今年卖房金额已经超过五千亿,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82.4亿,这样的万科却要变相降薪?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