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宇宙形成之初,宇宙出现了一个奇点,这个奇点逐渐膨胀,然后发生了大爆炸,最后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宇宙模样,这是宇宙爆炸论的一个推论。如果对宇宙或者奇点不了解的人会提出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宇宙中是否还会出现奇点,这个新奇点会不会再次爆炸,出现一个全新的宇宙?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并不符合逻辑,是一种矛盾的推断。

宇宙是什么?宇宙是万物的总称,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如果说宇宙再出现一个奇点,那么就不是宇宙奇点了,而是宇宙之中的奇点,这样怎么会形成一个宇宙呢?就算这个奇点发生了爆炸,那么还是在我们熟悉的宇宙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形成一个新的宇宙呢,只怕发生爆炸后,留下的只是一堆恒星或者是类地行星罢了。

实际上,我们所在的宇宙不是没有奇点,而是有无数个奇点,这些奇点就是黑洞。黑洞理论认为,大质量恒星演化到后期,就会发生超新星大爆炸,这些残留的恒星核心质量假如超过了太阳的3.2倍(此结论尚未确定)以上,那么就会坍缩成一个黑洞。在巨大的引力压力下,这个物质坍缩到自己的史瓦西半径以内,那么宇宙中所有的物质就会无路可选般只能坠落入中心的这个奇点上。

史瓦西半径的计算公式是:R=2GM/c^2。其中R为史瓦西半径,G为万有引力常数(6.67×10^-11 N·m^2 /kg^2),M是天体质量,c是光速。根据这个公式,太阳的史瓦西半径大约是2948米,地球的则是9毫米。假设太阳就是这么一个黑洞,那么在太阳半径附近的69.6万公里,所有的物质都会坍缩到2948米的球内,而地球就得将这个球压缩到9毫米的直径内,而且这个球还得是空的,这时球里面的所有物质就会落到中间那个没有体积的奇点上。

但是根据引力场论,太阳地球这样的天体还达不到压缩所需的引力压力的条件,所以不会成为黑洞。

但是我们伟大的科学家霍金发现宇宙中所有的星系中心都会有一个巨大的黑洞,而宇宙中的星系何止几千亿,甚至有10万亿个,每个黑洞又有一个奇点,那么宇宙中存在着多少个奇点可想而知了。

如此之多的奇点存在于宇宙之中,但是这些奇点并不是宇宙奇点,而是存在于宇宙之中的奇点,一个黑洞一个奇点,到现在为止并未发现有黑洞大爆炸的事件,所以我们不要自己吓自己,这些奇点就算爆炸也不会形成一个新的宇宙,更不会毁灭宇宙。

存在着这么一个理论:当宇宙膨胀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就发生收缩,当收缩到宇宙质量的史瓦西半径以内时,宇宙就会回归到奇点,这个奇点才算是一个宇宙奇点。

从性质上来看,黑洞奇点与宇宙奇点极为相似,但是说起质量,那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了,所以之前提出的问题中是自相矛盾的,不是宇宙奇点是不会爆炸出宇宙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