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人是特别喜欢存钱的,毕竟“未雨绸缪”这种观念是从古代流传到现代的,存钱也是为了防止以后要急用。

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于理财的方式大都只是定格在银行存钱这一种方式,毕竟这没有什么风险,也可以说是资产寄存的一种最安全的方式了。因此,就会有很多人觉得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手里都会有存款。

当然,当代中国也有不少人手里没有存款,那么中国现在有多少人是“0存款”的呢?

据官方统计,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其中有5.6亿人没有银行存款,这意味着有8.4亿人有银行存款。

不得不说,这个数据是让很多人感觉到惊讶的,毕竟大多数人都觉得现在我国没有存款的人也就只是少部分年轻人而已,想不到真实的数据竟然远远超过了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那么目前中国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没有存款?具体来说的话,现阶段我国没有存款的人分为三类:年轻的“月光族”、买房的刚需者、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其中,年轻人没有存款是大家看在眼里的。

当代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尤其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往往都是心浮气躁的,工资水平不高,还经常换工作。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的消费水平都是很高的,只是闭着眼睛买,从来不看自己的钱包。

所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手里都是没有存款的,甚至每个月都是“恶性循环”。也就是因为超前消费,在花呗、信用卡方面都有借款,所以一发工资的时候就会把钱都拿来还债,然后下一个月继续用那些借款。只要每个月消费控制不住,那么这些月光族不仅不会有存款,还会一直这样负债下去。

其次是买房的刚需,这类人在“0存款”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年我国的房价水平是非常高的,普通家庭想要买房的话就只能贷款。一套房子的首付一般就要花掉一个家庭所有的存款,之后再有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贷款要还,所以普通收入的家庭根本就存不住钱。

最后就是那些追求高回报的人,这是最懂得其中“猫腻”的一群人,他们之所以没有存款,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而是因为他们懂得人民币在贬值,要想实现资产的保值或者说是增值,只能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实现。

一般来说,这类人可以接受高风险,所以就不会把钱存在银行,而是通过投资股票、期货等方式来理财。只不过股票市场有一句著名的谚语:十个炒股九个赔。股票市场的变化让人猜不透。普通人很难赚钱。他们中的大多数会变成韭菜,导致财富逐渐积累在少数人的手中,所以这类人同样是要小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