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文并非新闻内容,望周知)

谈及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大家都知道是杨振宁和李政道。但是说到第一个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的学者,大家或许就不知道了,此人不是别人,正是我国两弹元勋——王淦昌教授。因为各种意外,他两次错过诺贝尔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当年发生了啥呢?

1925年8月,王淦昌考入清华大学。1929年6月,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留校任助教,在吴有训教授指导下完成论文《清华园周围氡气的强度及每天的变化》,这是中国第一篇有关大气放射性的实验研究论文,也是当时比较有前瞻的研究。

1930年王淦昌考取江苏省官费留学,到德国柏林大学威廉皇家化学研究所读研究生,师从著名的女核物理学家L 迈特纳(Meitner)。王淦昌在德国读研究生期间,曾大胆提出可能发现中子的试验设想,然而,顽固的迈特内夫人似乎觉得王淦昌人微言轻,对于他的提议,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两年后,英国人查德威克用王淦昌的方法找到了中子,并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迈特内听说此事后,后悔不迭,还主动向自己的学生王淦昌道歉。这是他第一次与诺贝尔奖的错失。

1932年,王淦昌在迈特纳指导下,发表了《关于RaE连续β射线谱的上限》的论文;同年12月完成了关于内转换电子研究的博士论文,获得博士学位。1934年,王淦昌果断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返回国内,并在浙江大学从事教职。

当时许多国外朋友婉言相劝:“科学没有国界,中国那么落后,没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条件,你为什么要回去呢”。王淦昌回答道:“正如巴斯德所说,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我的祖国正在遭受苦难,她正需要我回去。“

1941-1942年,由王淦昌首先提出,艾伦实验室最先开展实验的这一探测中微子的方法,就被物理学界称为“王淦昌-艾伦实验”。但是,王淦昌只是知道寻找中微子的方法,却缺乏设备验证,难以进行下一步实验。美国科学家菜茵斯,运用王淦昌提供的方法,发现了中微子,并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可以说,这是王淦昌第二次错失诺贝尔奖。

虽然两次错失诺贝尔,但从1956年开始,中国开启了自己的核武器制造计划。王淦昌会同苏联专家一起,开始为中国研究原子弹。作为世界闻名的科学家,王淦昌全程参与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在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他的光芒可以用“无人能比”来形容。

在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中,身为第二功臣的王淦昌,贡献是无人能比的。为了帮助自己热爱的中国造出原子弹,尽快获得安全和尊严,王淦昌毅然放下了诺贝尔奖,放弃了对个人荣誉的追求,心甘情愿地藏在幕后,做无名英雄。在核弹研制的过程中,王淦昌一直处于中心的地位,即使是邓稼先,也得在他面前毕恭毕敬,可见,他的地位无人可睥睨。

改革开放后,王淦昌身兼数职,但他坚持认为自己的阵地还是在原子能所,所以他还继续留在所里领导一个研究小组,进行核聚变的研究,想为世界提供一个取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内心保持青春活力的他,一心想做点贡献的他,即使到了90岁,仍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

但是一场意外,却在1997年的一个夏日发生了。像往常一样,王淦昌离开家在外面遛弯。正在这时,一辆飞驰的自行车将这位老人撞倒。据说,这个自行车主是个年轻男性。他在撞倒王淦昌后,回头看了一眼,便扬长而去。最终,王淦昌被路人扶起,送去了医院,发现他的腿骨骨折,要卧床三个月。1998年12月10日,王淦昌去世,享年91岁。

直到今天,许多人都认为,如果没有那个肇事车主,王老还能陪伴我们更久愿大家都能少些浮躁,放慢脚步,温柔待人,承担应有的责任,也和谐地对待这个世界。而那位撞倒老人的凶手,至今仍然逍遥法外,令人唏嘘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