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红尘中摸爬滚打,为了是非名利,成败得失,搞得伤痕累累,痛不欲生。而事后回想起来,一切不过是过眼云烟,如梦如幻,作茧自缚罢了。

岳麓书院有一幅很有名的对联: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1、是非审之于己

常言道:人的心里有杆称。事情是对是错,是好是坏,自己比谁都清楚。行事做人,可以瞒得过别人,但瞒不过自己。

遇事审之于己,对的,好的,就坚持;错的,坏的,就改正。

如是因,如是果,自己对自己负责任。

2、毁誉听之于人

誉满天下,谤满天下。

嘴巴长在别人嘴上,别人怎么议论,由不得自己。

面对赞美时不洋洋自得,面对诽谤时不恼羞成怒。

赞美不会增色一分,诽谤也不会褪色一分。

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3、得失安之于数

不管你承不承认,世间的成败得失,皆有定数。

这不是宿命论,而是因果定律。三世因果,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一切世间事,是好是坏,谁又能真正看得清楚。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胸襟坦荡,安之若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