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学校一到大型考试就组织老师和学生一起参加考试。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统考的母带大家都明白,一是为了检验老师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为了督促老师们做题,保持较高的业务水平。
有两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一下,一是师生统考老师能否考过学生,二是师生统考是否有辱师道尊严?
老李给朋友们分析下这两个问题。
老师能考过学生吗?
说实话,大多数老师考不过尖子学生。但是,绝大部分学生是考不过老师的。这里不是说老师水平真的很差,而是说老师和学生的应试水平不一样。
学生天天做题,一天不落下,什么样的题都得做一做,简单也好,难度大的也罢。而老师则不是,一般老师会把更多精力放在点上,不是面上,这样老师关注的焦点往往就是学生容易犯错的地方。这样导致了学生做的题目远远比老师要多,所以,老师的应试能力肯定是比不过学生的。日常各种考试我们就会发现很多老师参加的驾校考试,职称考试往往分数不是很高就在于手相对生疏了,没有机械化的训练,应试能力是不行的。
不过,如果遇到很难的那种考试题,学生一定做不过老师,因为这时候不是看应试能力而是看经验了。
其实老师能否考过学生还要看老师在什么学校,教什么层次的学生。老李辅导过全市最好中学重点班的学生,那学生做题速度和准确率老李是自愧不如呀。
师生统考是否犹如师道尊严?
老李认为师生统考自然不太合适,但是要说有辱尊严有点过了。
学校组织老师参加考试,是为了督促老师上进心,让老师积极备课,但是这样做的效果给老师一种不信任的感觉。
也就是说,领导这样做就等于不信任自己的同事,觉得不这么做同事们都在偷懒,这种按照企业运作的模式基本上都是私立学校领导会这么干,因为他们不是办学的,是把学校当企业运营。
老师和学生在一起考试本身就拉低了老师的地位,等于把老师当学生看待,这个对于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是不利的。
另外,万一老师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考不过学生,会不会丢人现眼?其实,领导的想法就是让老师丢丢人,从而迫使老师好好努力,但实际上由于缺乏信任感,老师就更不原因被逼着工作了。
但是反过来看这个问题,如果不考试可能确实会有部分老师懈怠工作,那到底该如何是好呢?
不考试有其他办法吗?
老师毕竟还是老师,考得不好不代表老师水平差,考得好也不代表老师水平高,因为有的老师临时突击一下也考得很好,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教师考试能力肯定要差一些,这能说明什么呢?
所以,干教育首先是真正激发老师内驱力,不是逼迫老师干工作,本身教育就是个良心活,不是生产机器的,是改造人的思想灵魂的,如果把老师当机器对待,没有了人情味,只有铜臭味,那么老师也就没心思干工作了。
老师的工作不是一张试卷就可以衡量的,那仅仅是老师工作的一部分,甚至是最不重要的那部分,改造人,影响人是老师最重要的任务。因此老李觉得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多想想办法提高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比单纯考核老师更有效。
如果非要考核,老李觉得考核教学成绩比考老师成绩更合理。学生的成绩才是老师教学水平的体现而不是老师的个人成绩。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