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奔驰GLB在中国正式上市,作为北京奔驰引入的全新车型,GLB从谍照漏出到亮相一直都深受广大媒体和消费者的普遍关注。作为奔驰旗下一款入门级的7座SUV,凭借30万的入门价格,GLB已经成功的抢到了奥迪和宝马的前头,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奔驰的金字招牌,我想这款车应该会取得一个不错的销量。
但是当我看到这款车的时候,我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于是我就自问,如果预算30万,我会不会买这款车。而我的答案可能会让大家感到意外,我不仅不会去买这台GLB,反而会去买一台同样价位的奔驰MPV!
就不卖关子了,30万元的价格,还是奔驰品牌,还是7座,这款车到底是什么呢?可能90%的人都知道奔驰,可能80%的人都知道北京奔驰,但是提到福建奔驰会有多少人知道呢?其实福建奔驰是专门从事生产和制造奔驰商用车的企业,包括凌特(Sprinte),唯雅诺,V-Class,威霆(Vito)等车型,而我们今天要拿来和奔驰GLB对比就是来自福建奔驰的威霆(Vito),看看为什么我会选择这款车。
一、外观对比
外观方面,我想任何一位看到这两款车的朋友一定都会说GLB要比威霆(Vito)好看太多了,没错即便是换成是我也会有同样的认识。GLB看起来更加的动感和时尚,家族式的设计风格让它跟大哥GLC站在一起也一点也不突兀。
而威霆(Vito)却让人提不起任何兴趣,甚至有人会把它称作面包车,除了挂了一个奔驰的LOGO外从任何一个地方来看都与豪华沾不上边。
虽然威霆(Vito)在颜值上不占任何优势,但是在尺寸方面,简直就是碾压的存在!GLB的长宽高分别为:4638mm*1834mm*1687mm,威霆(Vito)的长宽高分别为:5370mm*1928mm*1880mm,仅仅看两款车的三围就发现两款车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如果我们再看看两款车的轴距对比,GLB轴距:2892mm,威霆(Vito)轴距:3430mm,两款车轴距相差近500mm,这种差距直接表现在车内空间,可以看出奔驰威霆(Vito)简直是越级的胜出!
二、内饰对比
关于两款车内饰的设计,我想只要不是审美有问题,200%的人都会认为GLB更加的豪华具有科技感,这一点我不否认,反而是非常认可GLB,可是当我们看到以下的图片再来做个对比。
威霆(Vito)在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改装方案,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设计你的车辆,这一点类似于DIY,是不是特别的有意思?
虽然两款车都是7座车型,但是通过座椅布局俯瞰图可以看出,威霆(Vito)要远远超过GLB那狭窄的乘坐空间,尤其是第三排更是宽裕和鸡肋的最佳诠释。
GLB采用了2+3+2的座椅布局,威霆(Vito)则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虽然都是7座可是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两种布局的区别,BLG受制于尺寸的限制,除了空间局促外,当第三排在使用时,后备箱空间就非常的尴尬了。而威霆(Vito)那夸张的3430mm的轴距此刻就开始展现优势,除了足够宽裕的乘坐空间外,后备箱空间也可以用夸张来形容,这就是差距。
三、动力对比
作为一款车的基础,动力总成是每一个开车的人都必须考虑的核心部件,所有的人对于动力的要求基本上都是爆发力好,动力强,换挡平顺,故障率低,油耗低,所以我们就来看看两款车的动力总成吧。
GLB搭载了一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威霆(Vito)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自动变速箱。
我们仅仅从发动机参数就可以看出威霆(Vito)的性能要远远超过GLB,并且双离合几乎是所有消费者都会胆寒的变速箱,GLB采用了这一套动力总成除了降低成本外,我想不出其他的理由,而威霆(Vito)采用的7速自动变速箱则是奔驰里服役时间最长,稳定性最好的变速箱之一,两者的差距就非常明显了。
最后我还要说的是,GLB是一台低成本的前驱平台,与GLA一样,而威霆(Vito)则采用了成本更高的后驱平台,孰强孰弱一眼便知。
接下来我就来看看我自己的一些观点,关于GLB这款车为什么我们不推荐购买的原因:
1. 品牌
不可否认,奔驰的品牌在全世界都具有很高的价值,可是GLB这样一台低成本的车型,起售价竟然在30万元,这就让我非常的意外和吃惊,毕竟这个价格范围买一台C级我认为不比它差。
2. SUV
很多人都会说,GLB可是一台SUV啊,跟轿车就没有可比性,可是这款车虽然被定义为SUV可是第一他没有四驱,第二它的动力也偏弱,那我们要买的价值在哪里呢?这个价位还真不如去买一台JEEP的牧马人,岂不是比这个更加的拉风。
3.7座
关于7座这个话题,我认为以GLB这样的尺寸,7座兼职就是鸡肋中的鸡肋,汉兰达这样尺寸的车型都不敢说第三排有多么的充裕,更何况这台GLB呢?难道我们就真的需要7座车吗,如果真的需要为什么不干脆买一台MPV呢?
3. 价格
归根到底,一台车到底值不值得购买都要回归于它的价格,30万的起售价买一台GLB我认为非常不值得,女士开它觉得尺寸篇大,男士开它觉得动力不足,家里人多买这样一台车可能所有人都不会有一个满意的乘坐感受,三口之家买它又觉得有些划不来,这样的处境是不是非常尴尬?
总结:我并非一定要给GLB泼一盆冷水,我非常认可奔驰的创新和想法,但是这个价格我觉得定的也太高了,除了品牌和内饰外,这款车没有任何一处让我觉得有优势的地方,如果让我花30万买一辆7座车,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奔驰威霆(Vito)!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