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事情,
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
你看那天上的月亮,
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
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
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莫言
有一个镜头,至今让笔者难忘,那就是在大营镇许庄村村南,分洪道大堤上留下的那道背影。
在瑟瑟秋风中,轿车在大堤的路口,嘎然而停,一对夫妻走下车,站在大堤上朝着村庄的方向指指点点:
“看到了吗?那是我们家小楼……”
“是的、是的,拆了一半了……”
那眼神儿,充满了依恋和不舍,还有淡淡的惆怅。
因为村民们早就都腾退完毕,所以村子已经封了,这对夫妻只能站在大堤上,边眺望自家小楼,边交谈着……
笔者见状,上前搭讪:“你们是许庄村的吗?”
“恩,是的、是的……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再细问起来,他们欲言又止,似乎有些戒备,不愿多说,所以就不便打扰了。
但我们距离很近,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彼此轻声细语地交流着:
“唉,舍不得呀……”
“高铁站修到家门口了,好事、好事……”
“可拆了真心痛啊……”
“我们老百姓农民变市民了,这多好呀……”
他们一直就这样交流着,我们听的非常感动,甚至都不忍心按下快门,惊扰到这对夫妻。
几缕阳光透过稀疏的白杨枝条,被摔碎似地散落在堤顶,给我们的主人留下一道背影,然后再拖着它,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古老的村庄。
在他们转身时的那一刹那,我们才真正知道,那不舍的目光——叫眷恋;那消失的背影——叫心酸……
由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位诗人的一句名言:“抬起头,迎着太阳走,黑色的影子就会丢在你身后……”
世界总是这样:当你拥有的时候,似乎并不觉得它的珍贵,可一旦失去就又觉得无比的依恋,但我们的生活总会充满阳光,前提是阳光总在风雨后……
人生犹如一首歌,音调高低起伏,旋律抑扬顿挫,只有远方,才有最美丽的风景!(金板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