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师父,我想问个问题,就是说咱们都是佛弟子,吃素的,但是我去年去某某寺时,导游跟我说,他们是喇嘛,他们是吃肉的,那他不罪孽深重吗?为什么还是佛弟子呢?

答:这个问题要说起来啊,很多内容。我们先从佛经上讲,一讲到喇嘛,一般咱们是指的藏传佛教的修行者,佛在经典上讲,“高寒地区,菜草不生,我以慈悲愿力故,化现肉食,并无命根。”也就是说这个喇嘛的修学环境,他那个地方就是没有庄稼,没有粮食,他们民俗就是吃肉类,这是一点。有的喇嘛现在还在吃肉,有的喇嘛现在已经不吃肉了。

还有一点,古代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允许他的弟子吃七净肉。这是小乘佛教。比丘戒当中,没说素食。出家菩萨戒当中讲到要素食,“一切众生皆是我父母。”不能吃一切众生的肉。在菩萨戒上有体现,在比丘戒上没有体现。古代释迦牟尼佛允许他的弟子在特殊情况下吃七净肉。我们现在只讲三净肉,七净肉我们现在可能找不到了,见不到了。

三净肉是什么?不是自己去杀的;不是为了自己杀的;这个动物被杀死的时候,咱们没有见到那种惨状,也没有听到那种惨痛的呻吟惨叫,这就为净肉。在这里,这个净与不净是指的我们在取得这个肉食的过程当中是不是造了恶业,从这个方面安立,称为净还是不净。

还有一个方面,所谓的佛教徒,都是遵循佛的教育而修学的,佛的教育是非常圆满的;比如说比丘的二百五十条戒,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条戒,也叫具足戒。具足戒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圆满了,你想了脱就这些戒条了,这些戒条做到一条,超越一条;做到一条,解脱一条,如果这些戒条都做到了,当生可证阿罗汉果。

我们末法时期,也有受比丘戒的,有几个证得阿罗汉果位的呢?说明什么意思,说明有很多人,很多的细微方面,很难把持住。即便都是佛教徒,但每一个人的因缘福报根基不一样,修持不一样,他所表现出来的肯定也有所不同。同样是佛的戒,同样是佛的要求,有的在某些方面非常严谨,有的在某些方面可能就难以做到。特别是比较细微的戒,我们现在很多人都难以做到。从这三个方面立足,你就能正确认识了。

还有,我再给你补充一点,当我们发现不如法的事情,那你可以这样想,他是他、我是我,咱个人成个人的佛吧。有一年我在一个地方讲经,一位老太太站起来:“师父我那个邻居受了菩萨戒了,他还吃肉啊!”我说:“好好好。” “啊,还好?”我说:“你比他好。”哎,答案她得到了。她说这话的意思是:“我不吃肉了他还吃肉呢”。他两个表现出来的不一样,有一个呢在吃肉方面,就是戒不掉。而她呢在吃肉方面她戒掉了,素食了。

吃素是有很大的功德,谁能做到吃素,谁就有功德,就这么简单。

记住一点,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要改正,我们只要是不改变佛陀的统一的标准,我们最后都能回归到佛陀的统一的标准上来。最后证得圆满的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