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汽车品牌数量众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当年领导人所说的“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我们都不能造。”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去。而国土与我们接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朝鲜,工业基础依然落后,生活基本和我们70、80年代差不多,那他们有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呢?

朝鲜到现在依然是比较封闭神秘的国家,据到过朝鲜旅游的游客表示,在朝鲜是不能随便拍照的,也不能随便离开规划的旅游线路。在旅游者带回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朝鲜首都平壤的道路虽然宽阔,但汽车却并不多,主要还是自行车为主。

偶尔能见到几辆汽车,却往往都是一个牌子,也就是北朝鲜的自主品牌Pyeonghwa Motors,中文称和平牌汽车,韩文则称平和自动车。该车企为北朝鲜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主要生产乘用车。另外两家朝鲜汽车品牌为Sungri Motor Plant和Pyongsang Auto Works,主要生产越野车和卡车,所以另外两个汽车品牌在马路上见到得不多。

在朝鲜首都平壤你会发现,各式各样、设计各不相同的汽车都挂的是和平牌,和平牌的汽车车型似乎很丰富,小轿车、SUV、皮卡应有尽有,而且设计语言各不相同。难道这些车都是和平牌自己生产出来的?

仔细一看又觉得这些汽车有点似曾相识,好像在哪里见过。比如下面这辆SUV,看着像是奔驰ML。奔驰ML是奔驰的中大型SUV,在国内的售价高达81万起,难道朝鲜已经强大到能自己模仿生产奔驰ML这种豪车了吗?

想弄懂其中的原因,就必须从和平牌汽车这个品牌说起。和平牌汽车诞生于1999年成立,总部不在平壤而是在首尔,因为朝鲜对汽车的需求量不多,所以和平牌汽车每年只生产500-800辆。但这些汽车都是通过购买许可证形式获得技术产权,再把国外生产好的汽车部件运回国内,以CKD(完全零散部件)组装形式生产的。

虽然所有零部件都不是自己产的,但毕竟购买了许可证,车标换成和平牌也无可厚非。像上图的外形和奔驰ML相似的SUV,其实是我国产的黄海旗胜,黄海汽车国产自主品牌,主要生产轿车、越野车等车型,而黄海旗胜的外形正是模仿了奔驰ML。

除了黄海,在朝鲜还能看到中国自主车型华晨中华骏捷、比亚迪F3、圣达菲等。在平壤,路上跑的大部分是政府用车,普通人是很难接触到汽车的,所以这些车型虽然在我们国内不怎么入流,但在朝鲜还是很受欢迎的。

其实我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也曾靠CKD组装形式生产车辆,比如最早进入国内的奔驰E级(W123)。在1981年6月,红旗汽车因为质量差、油耗高等原因被迫停产。一汽开始与梅赛德斯-奔驰进行接触,最后决定以CKD的方式组装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以满足招待外宾等外事活动对高档轿车的需求。

而最早进入国内的奥迪汽车也是以CKD形式组装起来的。在结束组装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之后,一汽和奥迪签署了“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1989年8月,第一辆奥迪100轿车在长春以CKD形式组装下线。

我国的汽车品牌经历了CDK组装,抄袭模仿,再到自主创新,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国人自己知道。而朝鲜的今天正是我们的过去,所以,看到他们奇形怪状的汽车时,我们不应该只有嘲笑,而应感恩一代又一代的汽车开发人员,珍惜来之不易的汽车大国地位,这样我们才能向汽车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