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若微是朱瞻基的皇后,尽管说明朝的时候,是有殉葬制度的,但是,为皇帝生儿育女的妃嫔,是可以不用殉葬的。

孙若微是有为朱瞻基生儿子的,他本不应该殉葬,事实上他在朱瞻基驾崩后,也没有殉葬。

因此,明朝的衰弱是和孙若微殉葬或者不殉葬是没有关系的。

说实话孙若微即使殉葬了,明朝该发生的事情,还是一样会发生,因为他是一个女人,很多事情,都不是他可以左右的。

皇位在朱瞻基驾崩之后,本来就应该传给孙若微的儿子,也就是朱祁镇。

毕竟朱祁镇是嫡长子,朱祁镇当皇帝的时候,仅仅只有七岁,他没有经历过人生的苦难。

因此,他当了皇帝之后,犯错时在所难免的。

这些错误和孙若微的关系不是太大的,或者说有没有孙若微,这些错他该犯的还是会犯。

事实上明朝之所以会衰弱,都是朱祁镇一手造成的。本来大明好好的,刚刚经过了仁宣之治。

若是朱祁镇能够在贤臣的辅佐下,好好的治理国家,相信大明王朝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

但是,朱祁镇这个皇帝初出茅庐不怕虎,根本没有经过任何战事的他,竟然想要去攻打北元。

他在率军出征的时候,遇到了瓦刺,并且带领的二十万军队,全军覆没。

另外这一次战役当中,朱祁镇这个皇帝不但被俘虏了,关键是国家的六十多位社稷之臣,也都死在了这场战争当中。

这些人都是国家最为宝贵的财富。

可以说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大明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若不是于谦在重要的时刻,站了出来力挽狂澜,说不定大明王朝就被断送了。

孙若微作为朱祁镇的生母,看到国家发生了这种事情,他选择了全力支持于谦,于谦要重新立朱祁钰为皇帝,孙若微也是在默默地支持着他。

可以说于谦之所以做事情,没有遇到任何的阻力,全部都是因为皇太后孙若微的大力支持。这样的他是不可能让大明由盛转衰的。

可以说恰恰正是他的存在,让大明很快的度过了最为危险的时刻,毕竟朱祁钰当了皇帝之后,很快就把国家给稳定了下来。

说实话若是在朱祁镇被俘虏之后,孙若微全力支持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当皇帝,那才是大明的灾难,毕竟当时的朱见深仅仅只有三岁。

三岁的朱见深,当然是处理不了朝政的了,若是朱见深被奸臣所操控,那才是大明最大的灾难。

所以说并不是因为孙若微的存在,大明开始走向衰弱的。

只能说是朱祁镇的少不更事,让大明遇到了一个坎,然后大明才极具日下,才开始迅速衰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