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印象最深的年份里一定有2020年。
疫情一步步肆虐,带走了本该欢乐团圆的春节,一场突发的意外,带走了无数人的青春。所有人的心里都不太好受。
与大家一样,经历了最初的慌乱后,看到国家雷厉风行的行动,以及一批批医生与物资抵达武汉,游小君的心渐渐踏实下来。
国家又出台政策把春节假期延长,于是全国人民宅家为祖国做贡献,在家里打起了乒乓球、套起了圈,把“闭关“的小日子过的是红红火火。
来源见水印
同时,随着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开建,广大在家快憋疯的网友又找到了新的乐趣,给忙忙碌碌的工地车辆们纷纷起了名字:蓝忘机、呕泥酱、白居易......
在线当包工头还不够,还要为它们激情打榜!这样“苦中作乐”的精神,确实让举国上下的焦虑缓解了不少。
在线看医院建设直播
火神山
雷神山
而此时此刻,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怎么样了呢?
我们与仍在武汉的游侠客武汉站站长——老牧聊了聊,问了几个问题,他表示,“我们虽然不太好,但也没这么糟,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0/1
得知“封城”的第一时间
心里是什么感觉呢?
钟老刚到武汉的时候,又敲开了封存已久的03年非典事件的记忆,那年我在备战高考,对整个事态体会其实不深。
这次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的那一刻,我依旧没太在意:不至于又来一次“非典”吧!
但很快,随着越来越多信息的涌入,我感觉事态没那么乐观。多年的职业习惯让我自问了一个问题:最坏的情况会怎样?
就像一些灾难大片一样,疫情全面失控、武汉已不适合人居住、政府不得不宣告:弃城、撤离!各人需自救,人们争相撤离、城市一片混乱、有车也开不动…… (后来很清楚,这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但遇事先想好最坏的局面,是一种好的思维习惯 !)
于是,开始了我的准备:收拾好登山包、衣服、食物、充电宝、头灯、小刀具、打火机等户外生存的必备物资,并劝告了几个亲友也按此准备。然后,趁着外面还能买到东西,又补充了一批食物。
这一场景,现在想来有些像梦境,但又是真实的、必要的!
0/2
目前日常都做什么事情呢?
日常其实跟大家也差不多,很多时候无聊宅在家里,政府提倡尽量减少外出,街上的店铺很多也关门了,所以一日三餐都是在家里吃。
变着花样给自己做饭,也不怕浪费时间了,是生怕时间被浪费的不够。
开窗通风、照顾家里的花花草草、刷刷手机、看看新闻,关心一下外界又发生了什么。
也许是太久没有过这种无所事事的时刻,所以时间感极度混乱,不少宅在家的游侠们或许也有这种感觉吧。
等闲下来,跟身处外地的朋友们一起喝场线上酒,也算是“苦中作乐”了。
0/3
这期间有外出过吗?
走在街上是什么感觉呢?
出去过几次,如图所示,往常的热闹景象都没了,大街上空空荡荡。
武汉新地标——光谷转盘,空空荡荡
在准备好我的紧急物资后,从网上得知,武汉“小汤山”项目启动开工,就驱车来到了蔡甸知音湖,也就是火神山医院的地址,想看看是否能帮忙做点什么,哪怕当工人也行。
到了现场后,看到大卡车排着长龙待命,交警有条不紊指挥着现场——资源充足得很啦!在里面工作的朋友说,三局资源供应链没问题的!那我就不添乱了!
回程途中,得知很多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因为公共交通的停运上下班受阻,便加入了“志愿接送”组织,开始了公益接送工作,这几天就穿梭于武汉三镇,固定接送几位医护人员上下班。
这让我真实地体验到了,作为后方老百姓给前线战士提供后勤保障的那种军民齐心的意义和力量感。在这种危急的时刻,从死神手里抢人的他们,完美诠释了“白衣天使”这四个字!
也从她们口里得知医疗资源、防护物资极其短缺等真实情况,为了避免更换防护服 (因为一个人只能分到一件) 一整天不出来吃饭喝水,有人为了不出来上厕所直接穿着纸尿裤……
让我想到一种剧情:缺少弹药的战士拿着烧火棍上战场,让人无比心痛。不过这都是前期了,后面随着社会各界力量的涌入,此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
当司机的同时,又通过朋友的关系加入了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队伍。
第一次“上班”,经过简单有效的话术培训后,成为一名捐助热线的话务员,解答海内外援捐流程、对接物资车辆入城方式......看到社会各界的爱心源源不断涌入武汉,感到信心百倍!
这几天,接人的工作少了些,更多是去接货,去物流仓库,把社会各界捐赠的护目镜、口罩、消毒水等等,运送到医院去。
做志愿者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位跑友——周斌,已经连续8天去帮忙了,致敬!
0/4
这个时候还外出
不担心被感染吗?
只要防护得当,保持通风的家里或者户外,真的比医院里要安全得多,这也是我为什么敢去做志愿者,不是胆子大,而是了解常识。
0/5
作为“封城”事件亲历者
你的感觉是什么呢?
其实,武汉这么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在几乎没有经验可循的前提下,要从正常情况迅速切换到比战时更严峻的防疫状态,无疑是一项非常复杂和艰巨的任务,也一定会有一个混乱的过渡阶段。
当然,有些事件也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有些跟风式的防疫举措毫无科学性可言、多少湖北同胞到处被驱逐而非就地隔离,流浪在了自己的国土上……
所幸这个时候民间大爱得到了充分的激发和释放,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政府力量暂时的空缺。在这里感谢所有的好心人!
从1月23日“封城”算起,已经整整10天了,国家在行动、社会在行动、武汉的市民也在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阴霾只是暂时的,春暖花开的未来就在眼前!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部分文字、图片@老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