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对方就是坚持己见,恶语相向,该怎么办?| 沟通困境 第四十二篇

这是桔梗在“谈判思维”的第271篇推文。

全文共3542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1 引言

1 引言

我们仍在“沟通困境”这个系列里,这套理论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谈判工程。

前几天,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话题,当我们的沟通对象根本不懂你掌握的谈判和沟通知识,整套方法都用不上,怎么办?

在上一篇里,我们介绍了“重定义”的思维方式,如果对方不配合,那我们就引领这场对话,走向正确的方向。

(详细请参考: 重新定义对话中的一切,引领困境中的对话 | 沟通困境

今天继续这个话题,除了“重定义”,哈佛大学还有两个建议,一个叫“主动聆听”,一个是“点出问题所在”。

2 主动聆听

2 主动聆听

又回到了“聆听”这个话题,它对你来说应该不陌生。

至少你可以在下面这几篇文章中,找到我们曾经聊过的“聆听”的技巧,

参考文章:

正因为感觉到没有被倾听,所以他也不会听你说 | 沟通困境

真实地聆听,需要你去留意脑中的那个声音 | 沟通困境

你就不能关心我一次?对,我从没关心过你!| 沟通困境

我们在沟通中问的问题,应该是让人没有压力的问题 | 沟通困境

优秀聆听者的另一个技巧,“重述”对方所说的话 | 沟通困境

认可对方的情绪和感受,是沟通前第一要做的事情 | 沟通困境

没错,“聆听”就是沟通最强大的武器。

而今天要聊的,叫做“主动聆听”,这看上去很近的名词,又有什么区别?

这还得从“聆听”说起,让我重复那个关键的、容易被我们忽略的情绪,叫做,

Feel Heard
感觉到被倾听

这个情绪被我们经常忽略,却在沟通中经常弄得我们手足无措。

如果你正在沟通的对象,正所处的情绪,或正从你身上得到的感受是,

没有被倾听

那不好意思,你的沟通不会有好结果,一定走向困境。

如果我们还是不能理解对方的所谓“被倾听”的情绪,请做个换位思考。

当你发现说话的对方,明显没有听懂你的意思,明显没有理解你的感受,此时你的情绪什么?

很火大?

很想马上离开?

这就是“没有被倾听”的感受。

所以,我们在“聆听”上的核心思路,就是要让对方感受到“被倾听”。

当然,具体的做法,我们在上面提到的参考文章里都能找到,比如,

如何提问,如何重述,如何认可对方等。

可问题是,即使我们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做了,依然会碰到一个顽固的对象,他/她坚持自己的观点就是这个世上唯一正确的观点,依然对你继续指责、挖苦、嘲讽,当你已经确认了自己真的在“聆听”对方,可你发现对方显然还是没有感觉到“被倾听”。

这该怎么办?

不得不说,这是个痛苦的时刻。

然而,正是这个让我感到深深无力的痛苦时刻,促使我下决心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间,来完成“谈判思维”这个任务。

或者说,在学习谈判和沟通的路上,你必须找到这个痛苦的时刻。

只有你找到了这个时刻,你才会明白“谈判思维”的重要。

成功往往就在你放弃的下一秒,等着你。

不要放弃,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跟自己说,

停下来,让自己把对方的话听进去!

3 主动聆听,要真的听进去

3 主动聆听,要真的听进去

“听”,这个词,看上去是个被动的行为。

可不是嘛,“听”人讲话,不就是坐在那里老实地不要讲话,听就完了。

在这样的理解下,我们自然认为“听”是一种被动行为,主动权在说话的那方,我们只能等着对方去表达,被动地等待。

所以,我们才会在这一篇再次强调,“主动聆听”。

那该如何把一个被动的“听”,变得主动呢?

实际上,“聆听”的被动和主动的平衡,来自我们对沟通中,对表达节奏的把握。

没错,我们的节奏应该是,

聆听---表达---聆听---表达,

这样的循环。

然而,在表达的环节,通常我们会忘了,“聆听”的任务并没有完成。

通常在我们认为我们已经“聆听”了对方的话,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懂了,所以开始放心大胆的表达。

可是,在一次沟通中,一次“聆听”怎么够?

每个人在表达自己的过程中,都是循序渐进的;都会在得到你的回应后,不断继续袒露心声;

所以,“主动聆听”实际上是要求我们,时刻做好准备,

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好时机,停下来,把他/她的话好好听进去。

4 说我爱你

4 说我爱你

让我们看一个例子,马克正在和她的老婆艾莎打着长途电话,因为艾莎是一个大型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经常出差,他们两个人的沟通,经常都是在长途电话中进行的。

艾莎:好啦,我得睡觉了,明天一大早我还有一个重要的产品介绍会呢。
马克:那要周末才能见到你了?
艾莎:没错,周五晚到家,大概七点左右。
马克:好吧,晚安......(沉默了几秒)我爱你......
艾莎:晚安,周末见。

马克在挂了电话之后,非常沮丧,

她从来不跟我说'我爱你',每次我只要跟她抱怨,她就跟我说什么'你知道我爱你啦,干嘛老是要挂在嘴上'啥的......

显然,马克的这个怨念纠缠了他很久。

马克想要跟艾莎提这件事儿,可是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是很多次了,似乎每次都是这个结果。

马克已经觉得自己张不开嘴去跟艾莎提了,可这个想法,却在脑海里,在心里,萦绕不去。

此时,包括马克在内,我相信如果是读者你,也会觉得没脸再去提,不好意思再次打开这个对话,对吗?

似乎“主动聆听”,在这种自己都张不开嘴的时候,更加困难,都打不开对话,还怎么听?

请再次审视“主动”这个词,在“主动聆听”的思维下,我们是引领对话的人,别让这场对话主宰了你。

勇敢地、有技巧地不断打开一个“沟通困境”,并不代表你要去再次去强调自己的观点,去掐着别人的脖子让对方答应;

带着“主动聆听”思维,你再次打开对话,就是再次寻找机会,让对方敞开心扉,继续告诉你他们的想法。

还记得我曾经用过的那个词吗?

好奇心。

当对方就是无法和你达成一致,请保持你继续去尝试理解他们的好奇心。

请静下心来,深吸一口气,把他们的话听进去。

来,看看马克是如何真正把艾莎的话“听进去”的:

马克:当我跟你说“我爱你”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呢?
艾莎:我想的是,“好吧,他又在等着我跟他说同样的话...”,你知道吗,就是这个感觉,让我觉得每次都有种压力,强迫着我要干什么,这很不舒服,况且,你知道,我爱你。
马克:我有的时候会觉得你爱你,有的时候就有些担心,在我担心的时候,你觉得我该怎么知道你爱我呢?
艾莎:呃~,我不是还和你在一起吗?
马克:这样的要求也太低了!况且,我从小就看到,我爸妈不再相爱之后的几年里,他们仍然在一起,这说明不了什么...或许,这些童年记忆就是让我担心的原因...
艾莎:嗯,我觉我和你的经历刚好相反,我爸妈在我小时候,每天都不厌其烦的相互“爱你,爱你”,我听得都烦死了。你知道吗,这些话在我看来,实在是太让人尴尬了,我觉得真正相爱的人,不用每天把“我爱你”挂在嘴上,表达在行动上啊。
马克:怎么表达呢?
艾莎:我也没具体想过,比如,互相陪伴啊,比如,那天你妈妈病了,我放下所有工作,陪你飞到费城去照顾她。我知道那个时候,你最需要我陪在你身边......

说到这里,问题并没有解决,我觉得他们俩还有很长的沟通之路要走,但坚持打开对话,主动去聆听对方没曾说出口的想法和感受,这是马克能做到的,也是我们能做到的,这样的做法,让本来尘封的对话,再次开启,相信他们会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5 点出问题所在

5 点出问题所在

“重定义”和“主动聆听”,是我们可以引领对话的两个强大工具,我们多数时候都需要依赖它们。

然而,有时候,即使用过了这样的方式,我们还会发现,对方依然如故,就是把和你的沟通当做是一种争吵,除了打断你,攻击你,就是不跟你说话,完全忽略你。

每次,当你试图从对他/她的理解中,找到一个问题所在,他/她总会坚持去解释,这个问题不是一个问题。

或,每次当你提及他们所表现出的过激的反应,他们都会辩解,

没有啊,我很冷静啊。

此时,你可能需要哈佛大学的另一个建议,

点出问题所在。

顾名思义,这个思维方式,是要求我们,把眼前的沟通问题,明摆着放在台面上,作为一个新的话题来讨论,把你在之前看到的你们之间的沟通情况,做个小结,例如,

我发现,每次我们谈及这个话题,都会因为时间不够而匆匆不了了之;也许我们应该专门找个时间,一个小时?就为了这个话题,让我们坐下来聊聊,好吗?
我已经尝试了三次想把话跟你说完,可每次都是还没张嘴,你就开始说服我。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意识到,我连话都还没讲完,这让我很无奈。如果你还有什么我没理解的,请都说出来,然后好好给我一次机会把话说完,好吗?
我注意到,我问你这样做会不会让你难堪,你每次都说,“不会,不会,我不是那么敏感的人”,可是在沟通中,我发现你却表现的像是我让你难堪了。至少我感觉得到你的反应,咱们还是好好聊聊,弄清楚到底我哪里的做法或方式,给你带来了不舒服,否则,咱们肯定进行不下去。
等一下,已经好多次,当我强调这些对我重要的事情,你就会大声打断我,让我觉得你在吓唬我。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反应,如果哪里不妥,你可以让我知道,我愿意去听。如果你就是想通过威胁来改变我的想法,我不会同意的。我真的想达成共识,而不是互相怒吼。

请留意,“点出问题”的做法,是有些风险的,因为它很直白,暴露了对方的问题,显然会导致情绪上更大的波动,有时,沟通情况反而会更差。

然而,当我们选择去“点出问题所在”的时候,相信那一定是不得已的情形了。

-

别急,改善沟通困境,我们仍在继续!”

-

-

这里是“谈判思维”!

“沟通困境 第四十二篇” 待续

--- 桔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