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患者,一般建议每3个月查1次肝功能,每6~12个月查一次甲胎蛋白和B超,每年查一次HBVDNA。
有时候,也要根据检查一下血糖、尿酸、肾功能、心肌酶、血小板、血磷、β2微球蛋白,等等。
经常有患者的甲胎蛋白出现偏高的现象。
如果甲胎蛋白未达到一定的值,比如说低于20~100ng/mL:有的人很在意,会系统的筛查一下;有的人不在乎,置之不理;也有的人认为没有意义,干脆不想再查了。
甲胎蛋白是什么?为什么慢性乙肝患者需要复查这个?偏高一点该怎么办?
今天,龙医生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甲胎蛋白(简称AFP)是一种肝癌的肿瘤标志物,除了肝癌之外,胃癌、来源于生殖系统的各种肿瘤等等,甲胎蛋白也可能会升高。
除了癌症,甲胎蛋白在一些健康人和普通疾病患者当中,也偶尔会升高的。
比如说,孕妇的甲胎蛋白通常就是高的,新生儿出生的时候甲胎蛋白也是高的,这主要是因为甲胎蛋白是由不成熟的胎儿的肝脏所产生的,出生后甲胎蛋白会逐渐下降。
肝炎发作的患者,谷丙转氨酶有异常升高,提示肝细胞有炎症、坏死,大多数情况下由于肝脏要自身修复,会有一些新的肝细胞再生。
这些新的肝细胞在未成熟之前,也会生产少量的甲胎蛋白。
因此,在肝炎活动的时候,甲胎蛋白的轻微升高,往往提示病情可能在一边进展一边修复。
随着甲胎蛋白的逐渐下降,肝炎活动一般也会逐渐停止。临床上,甲胎蛋白的一个比较不被人重视的作用是,判断严重肝炎发作的预后。
暴发性肝衰竭的时候,绝大部分肝细胞坏死,没有更多的肝细胞再生,这个时候甲胎蛋白会表现为完全正常,甚至还降低,标志着肝病已经无可逆转,或者病程可能持续更长的时间,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
以上说的是甲胎蛋白升高的常见情况。
那么,在甲胎蛋白升高的基础上,如果B超和CT都正常,说明从这些影像学表现上来看,并不能看出肝脏有形态、结构方面的异常,当然也可能没有一些占位性的肿瘤性疾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本上可以排除肝癌的风险。
如果这种甲胎蛋白升高的程度不是很高,往往最大的可能是,肝脏有轻微的炎症活动,同时伴有少量的肝细胞再生:这是炎症和机体自身修复的一场拉锯战。
处于这种状况的患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
1. 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以卧床休息为主;
2. 饮食清淡,容易消化,不要给肝脏更多的负担;
3. 尽量少用药;
4. 如果是乙肝和丙肝,抗病毒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5.查甲胎蛋白异质体,如果大于3%~15%,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龙医生的温馨提醒
一些患者检测甲胎蛋白轻度升高,但CT、BT超是正常的,往往是一种好现象,基本上肝癌的风险不大。但是,炎症还是存在的,针对病因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
定期复查,掌握甲胎蛋白和动态变化,也是很重要的;大于200 ng/mL的甲胎蛋白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进一步做增强CT和磁共振等检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