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媒体的炒作,印度在很多国人同胞的印象中,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总能够在我们烦闷的时候,给我们笑料,把我们逗乐,为我们解忧,让我们获得优越感。
印度很像我们的隔壁穷邻,每当我们过年的时候没有钱卖肉,没钱交手机费,没钱给儿子交学费,从而长吁短叹的时候,就想起的那个人。大家年龄相仿,混得还不如我们,早早地靠吃低保过日子,一领到救济款就往发廊跑,回家也是家徒四壁,一个人都没有。
幸亏还有隔壁的他,才能衬托出我们的现实幸福感。
比如印度人喝小孩尿说能治糖尿病,家里没有厕所;比如印度某种恶性犯罪多,还有罪恶的种姓制度;再比如印度发射导弹卡壳,航母下不了水,军购被人讹诈,在阅兵式上骑摩托玩杂耍;还比如印度人坐火车不买票坐在车顶,比如印度人明明全民医疗,还喝圣水治病。
印度就像美国的邻居墨西哥,天生是用来被北邻嘲笑的。唯一的好处是喜马拉雅山脉足够高,不需要为了提防他们而修建隔离墙。
这次疫情,印度偌大的国家迄今为止只发现三例感染,很多人为此困惑不解。
印度人多拥挤,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22人,中国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44人,几乎是中国的三倍,如果真的是有气溶胶或口沫传播,对人口密度更高的他们简直是灭顶之灾。
而且印度很穷,国民卫生习惯看上去很差意思,好多地区厕所都是露天的,或者家庭干脆连厕所都没有。假如有粪口传播途径,就他们那手抓饭的解锁方式,简直就是病毒天造地设的好拍档。
当年SARS和MERS肆虐亚洲大陆,弄得人心惶惶,可印度偏偏屁事没有。
这次2020春节前后,新冠病毒猖獗,席卷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影响到了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
然而印度再次受到幸运之神的保护,安然无恙,得以置身事外。
很多人郁闷了,他们大惑不解,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印度也有人感染了,而且不止一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消息,目前为止印度共有3例确诊病例,均来自喀拉拉邦,并且他们近期都到过中国武汉。
印度感染少,有以下因素:
首先,饮食因素。
新冠传播跟疟疾、鼠疫传播途径不同,科学家认定病毒携带者是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跟卫生条件和环境无关。这就是说跟有没有洗手间,窗户通风不通风关系不大,跟人口密度更不沾边。
蝙蝠是非常“恶毒”的动物,有“病毒库”的美誉,携带的病毒有上百种。
可是蝙蝠不是萨达姆,也不是本拉登,他们不会主动对人类发起攻击。蝙蝠的原则是,人不吃我,我不犯人,人若吃我,我不饶人。
也就是说,你不招惹蝙蝠,就屁事没有。你都把人家吃了,蝙蝠会饶过你吗?
这就说到点子上了,因为印度人不像有些国人那么大胆,人家对动物的肉不太感兴趣,尤其是野生动物。
印度人是个宗教大国,绝大大多数国民信仰宗教,而且态度虔诚。在印度教义中,万物都是有尊严的,动物的肉不是随便可以吃的,都有很多的禁忌。比如印度教中,牛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即使人到了绝境,遇到了灾荒,快饿死了,也不会去吃牛肉。
反观几乎没有宗教信仰,或者说信仰就是金钱利益的国民,对万事万物缺乏尊重和敬畏感,世上就没有他们不敢吃的东西。
唯物主义者无所畏惧,可印度人是有神论者,对自然界的一切生灵有敬畏之心,因此他们没有勇气,不敢乱吃小动物;因此,他们接触动物携带病毒的机会就少,在印度爆发的几率就低。
说起卫生条件,印度的圣河恒河已经承包了很多网友一辈子的笑点,客观说来,印度人民尤其是占人口多数的底层人民能接触到的细菌病毒也不会少,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也给印度人民的肠胃提供了源源不断地洗礼,要说印度人民对很多细菌病毒产生了抗体,这一点绝不为怪。
其次,高温对病毒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印度绝大部分国土位于热带地区,可能对类似病毒的传播起到了某种程度上的阻碍。
最后就是这次疫情,北邻信息公开很及时,让有关国家包括新加坡、日本、印度能够早早采取措施,加筑藩篱,避免疫情在国内扩散。
一得到通报,印度马上就提高了预防级别,次日就停飞了中国的航班。并紧急采取措施对716名有疫区旅行经历的本国公民实施了有效隔离。
所以印度也应该感谢中国政府和有关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及时,才让他们免除疫情肆虐之苦。
同时也应该承认,印度政府的反应非常迅速,比世界其他国家动手要早。
有的网友留言说,一向被认为是低效率的印度,在这次新冠疫情面前反应神速,表现出众,真的要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话说回来,假如印度真的爆发某种强传播疫情,那么对印度社会的考验将是毁灭性的灾难。
这就告诉我们,在疫情面前,多么小心都不为过,小题大做也值得提倡。
在生命面前,什么工业增长、什么国际贸易都不值一提。因为生命不会再来,而且任何的侥幸心理都会铸成大错,让本来可以控制的局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造成雪崩般的损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