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晚晴的历史,那就是一部屈辱和血泪的历史,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也就算了,领土还丢了一块又一块,香港、澳门、新疆、黑瞎子岛等等。不过好在新中国建国后,随着国力的日益强大,很多领土我们都收回来了,但直到今天,外蒙古还夹在我国和俄罗斯之间没有收回,这是为什么呢?

晚晴军队

我们先来看一下外蒙丢失的过程。清朝灭亡后,外蒙在苏联的帮助下宣布独立,从而脱离了中国政府的管辖,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到了民国的时候,苏联更是赤裸裸的出兵外蒙地区,对外蒙进行实际上的控制,但还声称是为了帮助外蒙古独立自主的管理。对于这个问题,当时的我国政府始终没有反对,但也没有表示支持。

晚晴军队

一直到了抗战快结束的时候,美国为了使苏联的大军尽快的进入中国东北作战,同意了我国承认外蒙独立的计划,从此,外蒙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才正式被我国承认。

那建国后我国为什么不把外蒙收回来呢?小编觉得,主要有这四方面的问题。

一:若是收复了外蒙,我国和苏联的国境线太长,势必会增加国防压力,而且万一敌国军队从北方外蒙地区大军南下,可直达我国腹地,这样一来会非常危险。

二:跟苏联的西伯利亚铁路有关。西伯利亚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总长9288公里,从西到东跨越了8个时区,其中有乌兰巴托站就在外蒙古境内,外蒙边境上还有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和乌兰乌德三个站,一旦我们收回外蒙,势必威胁到这条生命线的存在,俄罗斯势必不会答应。

三:外蒙对我国已经没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了。这一点说来就有点心酸了,外蒙不像黑瞎子岛一样,我国居民占比很大,外蒙由于已经脱离我国太久了,对我国的文化和制度各方面认可程度已经不高了。

四:最后一点就是怕国际舆论太大了。当时我国奉行“不称霸”政策,如果刚建国不久就在大肆扩张领土,别的国家会怎么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