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位,欢迎来照理读史。前两年,咱们北边的邻居有了核武器,有了大杀器了,当然他南边那个邻居韩国自然会很担心。
很多韩国人都说,其实当年韩国也是想开发核武器的,由于种种的原因最后没有开发成功。
二次大战美军在日本扔了两枚原子弹震惊全球,当韩国独立成立国家之后,那个时候很多韩国人就想,看来原子弹是治日本人的方法。
你想历史上韩国遭受了日本几十年的殖民统治,所以韩国人对日本人还是有恨的,因此很多韩国人当时就提出来,我们能不能也搞个原子弹?这样未来如果日本再敢侵袭韩国的话,我们有原子弹了我们不怕了。
当时虽然有想法,但是一直没有付出实际行动,因为咱们都清楚,要造原子弹一方面要有科技实力;另一方面国家得有很强的国力,工业能力强才行。
原子弹说句笑谈,有的高中毕业生都能把科学原理给你讲清楚,但是你要造原子弹得有很强大的工业实力才行,那个时候韩国肯定没有实力。
而且后来的历史我们清楚了,美军长时间的在韩国驻寨,美国实际上成为了韩国的保护国,当然了我的核保护伞可以给你用。
所以韩国国内可能觉得有美国老大哥保护,我有没有原子弹无所谓的,而且跟日本关系还很缓和了。
后来到了朴正熙上台之后发生了两个变化:一方面韩国经济腾飞了,朴正熙搞经济确实是把手,搞国家资本主义,韩国的经济实力工业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另一方面,美国在全球处于战略收缩的状态,尤其是美军深陷在越南的泥淖之中,不得不还得把驻韩美军,抽出一部分来到越南去打仗。
甚至最后美军在越南是大败而回,全面撤军,美军撤走之后短短几个月之内,南越政府垮台了,越南统一了,唇亡齿寒是给了韩国很大的警醒。
韩国当时想,原来美国老大哥也可能打败仗,原来美国也可能说撤军就撤军,而且他一撤军南越几个月就崩溃了,那么我们呢?我们有没有可能有一天美国撤军了我也崩溃?所以得加紧研发原子弹!
朴正熙政府就已经秘密立项了,一方面国内找科研人员赶快进行原子弹的研制;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购买核反应堆,看看有没有可能尽快让韩国也拥有一枚原子弹。
问题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尤其原子弹这是一个很大型的项目,要调动非常多的人力物力,因此事很容易走漏风声。
当时美国驻韩国使领馆的很多人都知道事了,已经写秘密报告报给美国总统了,对于美国人来讲,美国对于核不扩散事还是很上心的。
美国的几乎所有盟友——日本也好、韩国也好,包括当时我国台湾也好都有要造原子弹的想法,结果这每一个火苗都是被美国人给摁死的。
首先明面上讲,美国说你们可都是签了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理论上讲你们是没有权利造原子弹和进行核试验的,所以你如果公开造,那我肯定要谴责你。
第二,我有非常强大的情报系统,那都渗透成筛子了,经常性的美国能拿出实际证据来,说你正在偷偷摸摸造原子弹,然后把证据甩给你看,你怎么解释?如果你背着我美国造原子弹,对不起,还没等你造我就要对你进行经济制裁和军事制裁。
就这样,韩国的原子弹项目,在美国的强力反对之下最终被叫停了。韩国人也明白了,他们永远处于一个美国附庸的状态。
原作者:李承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