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文化
我家的小妞儿,没什么特别的爱好,除了嗜甜。
本来呢,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吃糖主要担心蛀牙,好好刷牙漱口不就行了了。
不幸的是,自由主义+同样嗜甜的我,遇到了非常自律+健康第一的队友。
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小妞儿完全继承了我的基因。
“甜食”虽未影响亲子关系(我的),但是夫妻关系日渐紧张。
终于有一天,我决定整顿一下这个问题,以振母纲。
考验关系的最佳方式
一起养个娃
有一天晚上,我心怀鬼胎的跟小妞儿说,妈妈给你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好不好?
当然好!
于是我说,妈妈很小很小的时候啊,没有这么多好吃的。益力多啊、麦当劳啊、华夫饼啊……这些都没有。
小妞儿:是姥姥不给你买吗?
(对!就是姥姥不给我买!嘤嘤嘤……)
我:不是,现在的很多东西,是后来才发明出来的,买也买不到。
小妞儿:那还有什么是后来发明的?
我:手机啊、电脑啊,都是后来发明的……
(此处删掉跑题内容800字)
我:妈妈小时候有一种东西,你从来都没见过。
小妞儿:什么呀?
我:粮票。
小妞:什么是粮票呀?
我:就是一种,长的跟钱差不多的东西(幸好纸币暂时还没彻底被淘汰),那时候买东西,光有钱不行,还要有票,才能买得到。粮票就是买粮食要用的票,买肉要用肉票……
小妞儿:为什么呀?
我:那时候东西太少了呀,不够分,所以要限制,一个人不能买那么多。
小妞儿:哦。
我:你最近每天都要喝好多饮料,妈妈经常不同意,所以我们总是因为饮料起冲突,对不对?
小妞儿:嗯。
我:所以我想了个办法。像妈妈小时候用粮票一样,我们以后喝饮料也用饮料券好不好?
每周一妈妈发给你,每次喝饮料你就还给我一张,这周用完了,就要等下周有券了才能喝。如果有券,你就随便喝,妈妈也不会说不可以。
小妞儿:不好!
我:为什么呀?
小妞儿:要每次你给我发,我喝一次饮料你就给我一张。
(谁给谁不都一样嘛!我欣然同意。)
我:那我们要每周多少饮料券合适呢?
小妞儿:你觉得呢?
我:我觉得,大概每天一瓶益力多比较合适,一周七天,那就是七张。但是如果是大瓶的饮料,就要用2张饮料券。
小妞儿:那好吧。
我:那多少算大瓶呢?我觉得200ml以内的,用一张饮料券,超过200ml,就用两张饮料券。你觉得呢?
小妞儿:什么叫200ml?
(此处省略500字液体体积知识)
我: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限制你喝饮料吗?
小妞儿:因为不好好吃饭(小孩什么都明白啊)
我:没错,还有一个原因是,你最近吃甜的东西太多了,吃太多糖对身体不好,所以为了健康要控制一下。
所以,除了饮料券,我们再做7张糖券吧,这样每天最多一颗糖、一瓶饮料,妈妈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小妞儿:好,我们现在就来做饮料券,明天就开始吧!
我觉得她只是觉得好玩儿,根本还么弄明白到底怎么回事,不过这么积极正合我意。
马上跟她一起找了卡纸,剪成小块,她画上糖和饮料交给我。放在哪里好呢?她兴冲冲的找了一个巨大的盒子……
实践效果如何?
出乎意料
第一个意外是:“她实际吃的糖,比我原以为的少”。
人的记忆力是不可靠的。“吵着要吃糖”会在我的脑海留下深刻印象,而她没有要求吃糖的时刻是不会被记住的。
所以我只是凭印象觉得她总想吃糖,没完没了——这并不是事实。
数量化的管理让我发现,糖券饮料券经常才用掉一半,一周就结束了。
我们(主要是队友,嘿嘿)之前对她“吃太多糖”的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第二个好处是:不再会因为吃糖陷入权力之争。
以前没有明确规则的时候,我说“你吃太多了!” 她说“我还要吃!”
一开始争的是糖,后来就变成了“谁说了算”——这时候,不管最后吃不吃,这件事情都难善终。
现在有了规则,就再没有争论的必要,糖券说了算。
需要注意,糖券制度的一个要点是:我规定总量,但是一周之内如何分配,决策权在于小妞儿,我最多只能建议——这是制度存在的意义:她不能毫无节制的吃糖,我不能随心所欲的不让她吃糖。
这个要点会带来一个隐藏的好处:自控力。
当她连续拿出第三颗巧克力的时候,我会提醒她:你今天已经用掉两张糖券了,如果再吃一个,这周的糖券就用完了,要等到下周才可以吃糖哦~
这时她就会自己考虑,做出决定。
如果还是决定用掉,第二天她想吃糖的时候,就会把心爱的糖果拿出来,摆在餐桌上,眼巴巴的看着糖自言自语:“我不吃,我只是先准备好”,然后等周一有券了再吃。
考虑后果——做出选择——承担结果,这个过程不就在一次次的锻炼她的决策与自控能力嘛!
这样想想,一块糖做出了多大贡献,哈哈!
作者:暮暮老师
来源:【游戏力的故事】,授权转载
如果你想更加科学地养育孩子,
欢迎进入我们的【科学养育交流群】,
老师答疑、免费公开讲座、交流探讨,
让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扫码
添加幸福馆长
抱您入群
助你轻松应对育儿挑战
加入“知美家庭”幸福课堂
重新认识你的家庭
掌握爱的基本法则
增加感受爱的能力
让爱住你心,助你打造幸福人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