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书》剧照,高伟光《三生三世枕上书》剧照,高伟光
“好久没有深度采访,有点不太适应”,电话那头的高伟光笑了起来。
过去,高伟光几乎在每个采访里都要回答一个重复的问题——你为什么叫深情的高伟光?
很多新晋粉丝在考古时发现,除了类似这样的趣味问答,很少有人关心高伟光是如何一路走来的。
东华帝君和鹧鸪哨两个角色,终于让观众看见了作为演员的高伟光。今年,《三生三世枕上书》和《龙岭迷窟》两部剧连播,让很多观众对他路人转粉。
《三生三世枕上书》是高伟光第一次担纲男一号,收官时超过70亿的网播成绩,也证明了他能扛住一部剧。《枕上书》之后,他还有两部男一号的存货:与马伊琍合作的《爱思小姐探案集》、与蒋欣合作的《向阳而生》。
左:《爱思小姐探案集》高伟光形象海报;右:《向阳而生》高伟光开机花絮照
25岁入学中戏,29岁大学毕业,31岁凭借《古剑奇谭》第一次走在街上被粉丝认出来,37岁开始了自己男一号的新纪元,看起来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励志故事。
高伟光十几岁时,在黑龙江老家卖过烧烤、在药厂打过工,后来他揣着父母给的几百块钱去了四川成都闯荡,卖过电脑,在商场走过秀,又成为成都婚纱店最红的模特。2006年的新丝路模特大赛改变了他的命运,比赛期间有一个表演培训,来自中戏的罗宇老师问他,你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去考中戏呀?
关于高伟光过去那段四处奔波讨生活的日子,我们不再赘述。在这篇根据问答整理的自述中,高伟光将首次跟观众讲讲,从2008年入学中央戏剧学院到2020年,他与表演的那些故事,回望来时的路,也展望更长远的未来。
高伟光,图为受访者提供
准备考中戏时,我其实只找了一个老师,上了一堂课,老师把声台形表都给我捋了一遍,告诉我台词、形体、唱歌、表演都需要准备什么,大概也就一下午的时间。
很幸运,我考上了,可能老师觉得我综合条件还行,对我的不足会看得淡一些。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爱照相,我妈只要一说去照相,我就特别激动,然后自己就开始摆上Pose了,所以可能也是有表演的冲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突然变得内向了起来,我对这段的印象很模糊,不明白为什么当时会变得那么内向,也不爱照相了,以前爱做的事情好像那段时间都不爱做了,这也是我一直在找答案的问题。
这种内向后来就成为了我性格中的一部分。
中戏运动会,高伟光代表表演系举旗时的留影。图为受访者提供
到了中戏,大一就是学习解放天性,这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大一上半学期我们要学猫,学狗,学苍蝇,学马桶盖,我直到下半学期都不敢上台,就是不能完全释放自己,很挣扎。
当时的心理逻辑是,虽然很痛苦,上去很紧张,身上哪儿都不舒服,但是我一定要克服,不能逃避,再难受我也要上去演一下,你的心气会让你想去试。
班上的同学都比我年轻,我感觉他们表演欲望都很强,有的同学都是抢着上,演砸了就演砸了,嘻嘻哈哈就算了,我觉得这个心态就非常好,很适合做表演这个行当。
直到大二,情况才有所好转,虽然还是会有不敢上台的恐惧,但有时也会体验到在台上表演的快乐。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演喜剧,比如《第十二夜》里我演马伏里奥。
到了大三,我们班开始排大戏,班主任老师创作了一个关于潘金莲的剧本,我在里面演西门庆,这个戏让我体会到了乐趣,演得非常过瘾。虽然是西门庆,但不光是和潘金莲的那一段,他有他的故事线,有跟潘金莲、武松、王婆的这些冲突。
排练的时候,你可以融入到创作中去,可以主动去发散表演,比如这个地方除了这么表现还能怎么表现呀,哒哒哒哒摆出好几个方法,这个时候你会觉得特别爽、特别开心,这种东西是不断叠加的,你有了第一个后,就会有第二个这种爽的感觉,然后叠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觉得这个戏演得真是爽。
高伟光毕业汇报演出结束时的集体谢幕合影,图为受访者提供
我也有飘过的时候。
刚入学时会想,多少人羡慕的一个中戏,你考上了,那以后是不是就可以成为一个好演员了?肯定会有开心和自负的情绪。大概有一个学期的时间,会时不时冒出这个想法,然后我就告诉自己要落地、不能太膨胀了。
后来,我开始意识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得跑组了,你得去社交、去认识人了,虽然你上的是中戏,但也可能毕业之后没戏拍。
大二的寒假,我去跑组试镜。因为之前做模特,拍过的杂志大片很多,我就把这些图片印了几百张,还塑封了,反正做得很精美,去那些剧组驻扎的宾馆里发。
当时宾馆里有好几个剧组,给我的感觉就是跑组这个事不靠谱,靠个人的力量很难获得好角色。有很多剧组就是直接问,“你条件很不错,愿不愿意做跟组?”跟组就是固定的群众演员,能露个脸有点台词的龙套。
我算运气挺好的。第一次跑组,就跑到了午马老师做导演的那个电影《化妆师》,后来还上院线了。当时我在另一个组的筹备房间,正好《化妆师》的制片人在,就说要拍一个大电影,看你条件不错,有一个反派角色,你看看有没有兴趣,当时我也没想什么正派反派,觉得合适就演了。
电影《化妆师》剧照,高伟光
上学的时候,我在广告界已经小有名气了,同学们都会调侃我是大腕。但第一次通过表演赚钱是《化妆师》,当时的片酬是5万块。记得当时第一次站在电影镜头前,也没有太多感觉,也没有很紧张,反而觉得挺游刃有余的,很放松就拍完了。
大学毕业之后,我在北京四环外租了房,一万块钱一个月,毕竟那时候我的头衔都是超级名模了啊,哈哈。但实际上,有一年的时间都没有戏拍,表演机会少,模特那边又疏远了,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房租都快交不起,到处借钱,借了差不多10万。我也去跑组试戏,但那些角色都是可有可无的。刚毕业有空窗期,本来是在预想之内,但没想到会这么艰难。
我毕业之后的第一部戏是《微时代》,也是因为这部戏签了嘉行。
刚入行时,可能有一些角色没有太多发挥空间,会想什么时候能演上男二号呀,那时候不敢想男一号,这事有点遥远,想的都是什么时候演男二号。
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红了、觉得实现了演员的价值的戏,其实是《古剑奇谭》。记得当时走在街上,就会听到有人说,这不是尹千殇吗?这不是深情的高伟光吗?那个时候有点兴奋,知道大家认识我了。
《古剑奇谭》剧照,高伟光
其实《亲爱的翻译官》这个剧本我拿到的时候非常兴奋,因为戏量非常大,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角色,虽然他是男二号,但是他很出彩,如果你能抓住的话,会让你在圈里面得到认可,会让你的事业发展有一个提升。
可是,演砸了!
当时其实觉得还行,那个阶段的演技也就那样了,如果现在再让我去演这个角色,可能表演方式上我还是会那么演,但是我会控制我的形体和一些表情,台词上也会再把握一下。
但这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是我要面对的东西,这段经历我也没觉得多么不好。因为当时我是用我的全心全意去完成这个角色的。当时的一些评价确实会让我有些不舒服,但是我也没有特别把这些放在心上,我也很少去看评论,我心比较大。
《亲爱的翻译官》剧照,高伟光
如果让我给自己的演员生涯选几个重要节点,我觉得一个是考上中戏,一个是签约公司,还有一个就是演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时候,我其实什么都不是,Nobody。
那时候真的没想到《十里桃花》能火到千家万户,我对于自己也是有彷徨,不知道能把东华演成什么样子,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认可,其实是很复杂的一个心情。
《十里桃花》演完以后,对我的事业上是有一些推动的,但并没有完全改变,不是说提到你的东华,你就可以去演男一号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老板的支持,可能《枕上书》我也会擦肩而过。
从人生的角度来讲,《十里桃花》时期是运气和外部力量推了我一把,到了《枕上书》再让我获得这个机会,我更加珍惜,也会给自己一个肯定,就证明我还是可以的,我是能有这个能力的。
《三生三世枕上书》剧照,高伟光
做男一号,压力肯定是有的,但这只是一小部分,遇事如果光想压力,那肯定成不了。当时还是很兴奋的,横店的夏天真的太热了,夏天的棚里真的不是人呆的地方,古装又厚,太痛苦了,但是这些都阻拦不了我。
目前来讲,东华和鹧鸪哨都让大众记住了我,从感官和从故事来讲,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物,连着出了这两部,可能大家对我会有更多的认识,更深刻。
《龙岭迷窟》剧照,高伟光
我没觉得自己大器晚成,虽然确实也没吃上青春饭哈哈。
现在想来,入行晚是优势也是劣势。
劣势就是机会少,人家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我的就所剩不多了,我的青春都给了模特行业了。
但优势就是我的生活经验更丰富,对角色塑造一定是有帮助的。
虽然演了很多古装剧,但也都是关于生活阅历、展现的是对待人情世故的态度,年轻人处理可能就会少了一些层次,我的方式可能就会多一些。
比如《枕上书》的东华帝君,他那么强大的一个人,也会示弱,也会疼,这个就是生活,生活中我们也会示弱撒娇对不对?
在成都的那段时间,我告诉自己生活中一定要强大,不能让父母担心。当时在成都,就只有我和我的好哥们一起相依为命,就算吃了上顿没下顿,也得强大。但是面对甲方的时候,也得点头哈腰,也得示弱,为了150块钱、300块钱的一场秀,也需要嘻嘻哈哈逢场作戏。
我和那个好哥们近几年没有太多联系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会给他发个信,他看到我的戏的时候会给我发一些消息。联系特别少了,现在很难回到当初那时候的那种感觉,这可能就是人生,回忆起来都是很美好的,也五味杂陈的,有怀念的,但是又有点失落,当初那样形影不离的哥们,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联系了,这样的生活体验以后可能也可以用到表演中去。
《三生三世枕上书》剧照,高伟光
现在我接到一个角色,如果是现实主义题材,我一定会去体验生活。
比如在《向阳而生》里我演医生,这肯定不是说靠想象就能完成的,必须要有据可依,所以我就去了肿瘤医院体验生活,这样你才能抓住某些东西,然后再去展开联想和想象。
其实让我们普通人去肿瘤医院走一走,是一件很让人恐惧又很痛苦的事。每个病人都是渴望生的,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医生每一天都会接触这么大的压力、面对这么多的生死,医生们都很坚强很坚定,这就会给我很强的震撼。
记得当时医生带我去查房,见到了一个病人,就是得了癌症,然后全身皮肤都溃烂了。我是不敢看的,当时我的眼神是没有聚焦的,医生跟那个病人聊天时,我感觉到病人已经习惯了自己的身躯变成这样,从他的话里又能感觉到他想活着和康复的态度,但是又不得不接受现实。
我看到医生的状态是平静的,然后我作为第三人在旁边,我们三个人之间那种关系是非常鲜明的,再加上病人家属,我们四个人的关系又非常鲜明,当时就感觉四个气场在房间里面。
《向阳而生》剧照,高伟光
跟一些前辈合作的时候,你会发现演员这个行业真的很神奇,没有退休这个说法,但是这行又很残酷,可能会让你提前退休,没有戏拍的时候你就真的退休了。但也可能几年没戏拍,突然有一部戏来找你,你又火了一把。
这就是演员这行的魅力,很残酷,但是又让你很享受。
做演员的这种不确定性确实会让我没有安全感。像现在这个环境也不好,很多我身边的朋友以前天天都有戏拍,现在就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戏拍,就开始吃老本,有时候也会问我有没有什么合适的机会,以前是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的。
虽然不是发生在我身上,但确实会影响到我。所以有的时候我也会想,我们是不是要再去做一些其它什么事情,来丰富自己?
我现在虽然刚拍完两部戏,有存货,但是你不能吃老本,这就是危机感。你会觉得,前几年还是一片大好,突然一下子就变成现在这样,特别残酷。
如果你一年也没有戏拍,可能大家就会把你遗忘了,毕竟现在演员又多,更新又快。到底是让观众记住你的个人魅力是一件好事,还是让观众记住你的角色是一件好事呢?
我现在也不太清楚,没有答案。
我想,大概流量可能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机会,演技可能会让我巩固在这个圈子里的位置,会让我发展得更长久。
演技和流量,这是大家都想要的东西,当然这还是靠运气,然后自己也得努力。运气可以给你机会,但是实力会让你把握住机会。
未来三年,我会踏踏实实演好每一个戏,希望一直演着戏,不用每一部都特别火,只要能一直保持在大家的视线里就很满足。只有这样的话,你才能有更多更长远的规划。
你要面对衰老,你不可能40岁的时候还去演20岁的青春偶像剧,你要接受这种现实,如果你能接受这种现实的话,你就会在这个行业里面长久地走下去。
希望40岁的时候,我能有一些有人生意义、或者反映某些行业状态、社会价值的作品,如果有这些机会找到我的话,我会很满足的。
如果未来我有了孩子,等孩子、孙子孙女们长大成人,还能翻过来看我的戏,还能获得一些人生感悟,那真的是很牛的一件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