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09年的丰田锐志小车,空调制冷效果很差,只有18度左右。接上压力表,低压五斤高压8斤。很明显的压力不足了,压缩机出现问题了。

我们先把冷媒放出来再抽真空,加回冷冻油。里面的管路太干燥了,一点油都没有。压缩机严重缺油,以前有过很多这样子的例子,从新加油回去制冷正常了。就好像发动机没有油了,咔咔响,如果发现得早加回机油也会没事的。如果严重了,拉缸了,就只有更换或维修了。

抽了十几分钟真空,再加了两瓶好一点的冷媒。着车再开空调,还是跟以前一样,制冷效果没有什么改变。看来缺油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压缩机没得补救了,管道也已经污染得很严重了。空调管道必须要保持干净,不然严重影响制冷效果。压缩机一旦损坏,也一定要清洗管道。

压缩机已经拆出来了,刚加进去的冷冻油也变得很黑了,本来白色的干燥条也都是黑黑的了。把所有的空调管道都拆出来清洗一次,把它吹干净。清洗管道一定要用专用的清洁剂,不能用化油器,怕里面有残留。

装好所有的管道后,装上新的压缩机跟干燥包。这里要注意一下,接口的密封胶圈要加点冷冻油润滑一下,那就不容易渗漏了。打压试漏,检查所有的接口,没有问题的话就可以抽真空加冷媒了。

像上面的这种情况,基本都是出现在有一些年份的机动车上。时间久了密封胶圈就会老化,就会渗漏也把里面的冷冻油一点点带完出来。维修过后很少人会给你重新加注回冷冻油的,除非是更换压缩机或冷凝器一些大的部件。对于经常要维修或补加冷媒的朋友们就要留意了,久久也要加点冷冻油,保护压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