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巷尾,一些卖字为生的乞讨者,明明写的字很漂亮,为什么就进不了书协,成不了“书法家”?

我自己的看法,倒也简单:这样一些“饥饿艺术家”群体,即便确实写的有模有样,的确基本上是无缘于正统的、主流的“书法家”徽号的。总的原因在于说,书法作为艺术,在价值评定上是没有很固定的标准,无法像体育竞技等等那样硬性划一、尺度分明,但是有关它的审美认识是存在一定共性的;何以为“书法家”,也不可能给出一个细则表,但他终究也是有些潜在的条件要求的。

总之,街头乞讨的写字与书法到底是两码事,写字匠与书法家也还是两拨人,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再说的严重点,杂耍者可以成为书家,但书法肯定不该沦为杂耍,这也是中国书法的底线意识。街头乞讨者,即便有貌似写的不错的,我们同情心再泛滥,大概也只能说他们是书法业余爱好的票友而已。

事实上就我自身体会而言,也确实从未见其中有真格的“书法家”水准。

街头借书法乞讨者,即便不敢绝对地说全部,但绝大部分,都只是写字技巧上比一般大众熟练工整而已。

而残酷的是,“书法家”从来都是在文人圈里诞生的,没有文化、没有审美、没有思想、没有品位、没有格调,几乎没有资格谈“书法”,更无法被认定为“书法家”。大部分乞讨者,写字是他们的谋生工具,他们常年累月地在砖面泥地训练,日磨月就的功夫也非常深,是以写出的字往往会让行人动容驻足。

但是,很遗憾的是,要成为“书法家”,不仅只是写字工整甚至和书帖形似就足够了,实尚需其余很多方面的能力。也就是说,写字要上升到“书法”,工整形似层面,终究是小道,属于小技巧,还需要大方面的支撑,没有相当的辅助,练得再多也学不好,或者学像了但还无法成为书法。中国历史几千年,三教九流,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无怪不生,但您可以找出一个既混“丐帮”又同时是“书法家”的人才么?

一幅字,决定它高下或书法够格称“书法”的标准,不仅只是技术品味,更是格调的雅俗。可以说,任你翻遍整个书法史,都会明白“书法”从来都是文人的艺术、文化的艺术。历代所有书法家首要身份都是文人,而书法自始至终都仰仗文化供养,都在吃文化的“奶”。所以,凡书法家首先务必是个文化人。

而街头乞讨者,因为条件的限制,基本上胸无点墨、腹无诗书、不谙史略、不通经学,甚至动辄错字、别字,像样的文章都写不出来,多是写体俗笔弱的稚嫩书写,更别说用心于用笔、用墨、结字、用纸、印章、落款、内容、布局等等专业问题了,所以即使字写得再如何所谓的漂亮,也只是写字,而不是书法,和艺术没有太大关系。

墨守迹象,雅有门庭。因此,说的可能不近人情一点,如果街头杂耍的乞讨者,都可以称“书法家”,很大程度上也在证明中国书法是在走向歪门邪道的。

还有,我们需要认清的是,艺术无国界,但成家有层阶。中国书法,本身就是带有强烈的清高品味,甚至权力色彩的。

说的通俗一点,字往往以人名,你籍籍无名,写得再好也不是“书法”;你名扬四海,像马云老板那样,鬼画符都可以是杰出“书法”,随便就卖出468万人民币。字的认定,很大程度也是受到身份、功利与市场的影响的。中国书协会员,哪个不是有头有脸,起码得有正经体面工作?

这可以说是歧视法则,也可以说是中国书坛的传统。我们知道,古来称书法家者,要么是高级领导干部,要么就是皇亲贵胄,最起码也是体面人,断没有让一个乞丐混迹在其间的道理和忍耐力。我们可以看到,王羲之是右将军,颜真卿乃平原太守,苏东坡是部长级要员,王献之为中书令,虞世南官至礼部尚书,其余数得上名的横竖大小也是官僚。我自己,读书法史也是累年了,寻寻觅觅,也就发现孙过庭出身挺贫寒,简历比较卑微,但好歹也是中下层官姥爷一个。

智永和怀素可能是最寒碜了的吧,都是不名一文的和尚,但再细想,一个堂堂王羲之后人,连天子唐太宗都要对他客气,只能诓骗而不至于豪夺;另外一位虽然不是这么辉煌的家庭出来的,但也“谒见当代名公,错综其事”,硬气的很,朋友圈都是一方权贵名流。

你要流落街头,即便一手毛笔字练得出神入化又如何呢,没有高学历,没有好师承,没有参展过,没有引荐人,没有出过集子,书协是不会有人care你的。

最有名的例子,当是崔显仁。这位1962年出生的东北汉子,27年前在一起灾难中,严重烧伤了双手与脸,导致“面目狰狞、双手残缺不全”,双手10指只剩食指、拇指能动。但酷爱写字的他,开始练习书法。苦练10多年后,甚至自创了一种字体,待出去流浪卖艺,一下子引起轰动,人称“粉笔书法奇人”。

网友们对他那不屈不挠的人格,及其自创的优美字体极为敬佩,大为赞赏,纷纷留言、评论、转发。2013年前后,方正字库都关注了此事,在微博发起“寻找彩虹老人”行动。并且,很快推出首款出自于民间艺人的中文字库——“方正显仁简体”。但是,当无数人呼吁中书协或中国硬笔书协也给他一次机会,吸纳他为会员时,一些书协会员书法家就直接在媒体上冷嘲热讽,结果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从这点看,网上流传着那句话,“真正的艺术家都在流浪”,也许真是有道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