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身边的亲人或朋友碰到困难和挫折,有困惑及负面情绪,心中有解不开的结时,我们往往会劝解道:想开点,看淡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佛家也常常讲:“放下”!
但其实,在佛家看来,“放下”不仅是碰到事情时才需要放下,它应该是每个修学佛法的人必须做到的修养功夫,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人生境界。
在禅宗公案中,有关“放下”的故事很多,其中有一则关于赵州禅师的,非常出名:
一次,有一位客人来拜访赵州禅师。客人没有带礼物,觉得很不好意思,便说:“我空手而来。”
赵州禅师听了,对客人道:“那你就放下吧。”
客人没有听懂,一脸懵圈地说:“我什么东西都没带来,怎么放下呢?”
“那你就带着吧!”赵州禅师说。
客人终于若有所悟。
简单来讲,赵州禅师这是让客人不要执著于没带礼物,不要受这种情绪困扰,这也不是多大的事,该放下时就放下!
还有一则关于“放下”的公案故事,也很有意思:
说是有两个僧人,同住在一个庙里修行多年。一天,他们外出办事,走到一条河边,那里没有桥也没有渡船,只能涉水过河。
这时来了一个少妇,也想过河,但不敢下水。于是便求和尚驮她过河。
其中一个和尚二话不说,背起少妇,就淌过了河去。看得另一个和尚目瞪口呆。
回到庙里,第一个和尚很快进入了梦乡,但第二个和尚却怎么也睡不着。
过了良久,当他听到师兄发出甜睡的鼾声时,终于忍不住摇醒他,忿忿地质问道:“你知道你做过的事吗?你记得我们出家人的戒律吗?你怎么可以背一个妇女过河呢?”
第一个和尚揉了揉眼睛,说:“哦,你说那个妇女呀,我一过河就把她放下了,你怎么到现在还背着她呀?”
可见,佛家讲“放下”,不仅要放下对金钱财富、功名利禄等身外之物的过分追求,放下恩怨情仇和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放下妄想、成见、烦恼和不必要的焦虑,还要放下思想上、认识上的种种执著和分别……
这些都是无形的精神锁链,不把这些东西放下,我们的心就会处在烦恼和焦虑之中;只有放下了,我们才会轻松自在。
更进一步,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长期的修养,锻炼出一颗“放下”的心,进入这样一种人生境界,就会像赵州禅师和第一个僧人一样,获得更大的自在!
当然,佛家讲“放下”,也讲“提起”,没有“提起”,又怎会有“放下”?
正如崇慈法师所说,放下,“不是放下责任,不是放下承诺,不是放下爱心,不是放下担当。不分青红皂白笼统地‘放下’,是得不到自在的。自在的前提是解脱,而应尽的责任没有尽到就是欠债,欠债是无法解脱的,佛法所讲的自在,是俯仰无愧、身心朗朗的真自在、大自在!”
我们做人,该提起的提起,该放下的放下,坦荡而充实,安详而惬意,这样的心灵,才足以承受得住命运的打击,也配得上命运的赐予!
-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