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曾做过职员,又做过中层干部,现在又担任一家小公司的总经理,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可能是最合适、视角最全面的了。我现就以最认真的态度为您解答!

第一,咱们客观、平心静气地说,看待一个人、一件事尽量先不带主观情绪和意识,尤其对领导说的话、做的事、安排的事不要轻易给予不正确、不恰当的评价,要认真想清楚是领导真的不正确,还是我以为的不正确。

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往往老板、领导的思维和格局都比我们高,因为他们所处的位置不同,他们手中掌握着我们没有的资源,他们掌握的信息也比我们多。比如我的公司是在一家集团旗下的,集团老板对我公司方向的指示和能给到的支持只有我最清楚,我所有的下属在考虑问题和开展工作时肯定没有我的选择多。

所以咱们要明白,很多事情正不正确,恐怕要很长时间后才知道呢,结论不要轻易下,也别为时为早!当年,我上家公司老板力主转型互联网,当时也是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两个股东甚至带了几百名员工分道扬镳,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但老板仍然坚持自己的判断。三年后老板赚取了亿万利润,而出走的两个股东公司现已倒闭。所以我建议你像我一样,当发现我的观点看法与领导不同时,首先思考一下他说的有没有道理,有哪些是我没有想到的,是不是我自己的想法狭隘了……。

第二,如果经过深思,你的观点仍和领导不一致怎么办?这时你可以把你的想法跟领导沟通一下,如果领导仍然坚持,如果是一般工作上的事情,很明确,你要照着办!这就像行军打仗一样,军队必须有统一的指挥,企业和部门也要有个最终拍板的人,否则一部“列车”该向哪走?你要明白,领导是为整个部门负责,老板是为整个公司负责。说得极端一点,在工作上即使他们错了,如果他们要坚持的话,你也要执行,因为他们要为自己的坚持负责、承担后果!

如果不是普通工作上的事情,大是大非上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的判断,严重违法乱纪、违背道德、违背原则的事情你也不会干,夸张一点说,领导让你去死,你肯定不会去死。

还有一点,世界并非简单的非黑即白,企业和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都不容易。比如我上家公司老板完全是草根出身,当初创业找到我们时,就告诉我们公司初创期很艰难,暂时不能给我们买社保,我们都理解都接受了,一年后公司步入正轨,帮我们都买了社保。那你说,当时老板这样安排,我们该不该接受?人事该不该按老板的要求去做?所以不要用过于简单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去为人处世、做工作。

第三,领导说的话不恰当,这种情况肯定会有的,现今领导和老板的压力都很大,而有能力的人往往脾气也很大,比如董明珠周鸿祎等老板,会毫不客气指出员工的问题,而且毕竟他们也是人,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见解也不可能每次都很准确,人说话有时难免出现歧义,有时过火,你要想,也许这不一定是他们的本义。如果他们平时对员工公正,在他们身上又能学到东西,他们又有能力带着公司前进的话,你大可不必计较,不必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