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心理撰稿人:刘刚
对圣路易斯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少,大晚上的开车回去的路上,有种270广角的感觉,虽然没有沙滩、阳光、比基尼,但是整个城市很安静。地广人稀的好处就是你总以为自己乱入了某度假景区,周围的独栋小房子,看起来都还是不错的样子,美中不足就是大晚上的还真不敢一个人出来,在漂亮的的住宅区,路上一个人都遇不到,还是感觉挺渗人的,怀念我们热闹的夜市和夜生活。
本来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新鲜感,结果被国内的留言让心情down到了谷底……旅途这一路上飞过荒谷、飞过雪山、飞过大平原、飞过无人区,却怎么也飞不过原生家庭的伤害,有一种说不出的不愉快。有些事情,逃避总是解决不了的,还会让人心里觉得很恶心。
话说回来,圣路易斯市算是一个中西部小城市了,人口差不多30万左右,10%的是华人,也是一个黑人比较多的城市。据说这个城市在全美的犯罪率还是比较靠前的。听同学说,一周之内发生了7起抢劫案。
听完这些是不是觉得还蛮害怕的,事实上这个城市还是很安全的,所谓的抢劫案,和大家理解的抢劫杀人枪击什么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整体来说很安全。
美国行
倒时差是个体力活,睡也睡不好,于是乎就变成了看着东方鱼肚白,看着灯灭下去,看到小松鼠和兔子在房前跑来跑去的。睡意全无就开始了我的“圣村”体验,为什么会叫做“圣村”,是因为大家觉得这个城市有种像一个大乡村的感觉。
先来说说城市吧,城市就是一个大的森林公园,相比大城市的喧嚣,我更喜欢这样的城市,很安静,人也很nice。科技馆、动物园、博物馆都值得一去,而且都是免费的。在动物园里看到了北极熊游泳、北美棕熊打哈欠、怎么感觉我再说马戏团表演似的。还有什么帝企鹅和火烈鸟,以及除了北美之外其他地区的各种典型动物,像什么斑马、袋鼠狮子、老虎、种类很丰富。
动物园也很大,走一圈基本上也就一天了,进入动物园的时候,我还和员工老太太确认了一下,是不是免费参观。值得说的就是不管是在美联航的航班上,还是在动物园的入口处,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老年人,这点还让我挺意外的。比如说和我确认动物园门票免费的老太太就在使用助步车,看起来也像是上了年纪的样子。
再来说博物馆,一个美国“三线”小城市的博物馆,馆藏还是很丰富的,从古希腊的罗马、到埃及、再到荷兰大航海时代的藏品;从欧洲的英国再到东方的中国、日本、韩国的各种藏品,还有什么中亚的服饰、蒙古的刀具等等。当然最多的还是油画,因为很多油画都是有很强烈的宗教色彩的,像我这种对宗教不感兴趣的人类,也就欣赏不了其中的艺术价值了,不过对西方绘画技术的透视画法,算是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老感谢我的同学朱主任,认真的给我普及了一下西方油画史。
美国行
接着说说我们这次的重点,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丹佛校区特别的美,文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什么的都在这边;医学院校区算是很强的单位了,据说在全美排名在前6而且医学院的墙上挂了18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18位,这个数字还是让我很吃惊的。
我看到的丹佛校区里风景如画,随手一拍都像是一张好看的明信片,这个学校在1904年就举办过奥运会,算起来也是百年名校了。作为一所私人大学,很多地方都是校友捐赠的,像我连着上了三天自习的图书馆是私人捐赠的,商学院的那栋大楼也是(别问为什么我会在商学院溜达,因为那里有星巴克——一个我熟悉的地方),而且在墙上还刻了捐赠人夫妻的信息。我煞有介事把他们拍了下来,然后对着他俩的照片说,希望有机会有一天我和我妻子也能捐赠个图书馆或者大楼啥的……虽然有点像在说傻话,但是咸鱼也是要有个梦想的,万一哪一天能实现了,也挺令人意外的不是吗?
再来说大学的图书馆,自由进入,像是去了高级咖啡厅+书吧,而且人少,有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就可能使用了一个很大的独立空间。馆藏也特别多。医学院的图书馆虽然不大,就在医院里,也非常的方便。而且一些借阅较少的图书,或者有一定年限的图书,就是放在图书馆入口处的小车里,免费可以带回家拥有它,这一点很人性化。而且医学院的中国学生很多。据同学说,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每年毕业的学生,有一半是华人,学费不高,生活费也不高是很好的选择。
除了大学,市区的大拱门也是值得去一下的地方,算是这个城市的标志吧。这个大拱门,抠图处理一下两个叠加在一起,就像是那个麦当劳的标志了。做封闭的观光电梯可以直达顶层,我看了看那高度,腿肚子就开始打哆嗦,最终还是放弃了,有机会的话下次还是要鼓足勇气带孩子和老婆去一下的。
至于奥特莱斯什么的,还是值得去一下的,算得上是物美价廉,以前看电视上新闻说中国人在国外奢侈品店或者品牌店可劲的买买买,还觉得挺搞笑的,自己去体验了一下也觉得确实是很便宜,比如像MK、蔻驰、CK这样的的美国本土品牌,全场三折,折上还打八折,力度还是挺大的。说实话,去美国之前MK是个什么品牌我都不知道,但是当我看到汤美费格-Tommy Hilfiger小女孩的裙子只要14美刀的时候,我也毫不犹豫的给女儿买了下来。毕竟国内买的话600 RMB,在这里买只有100多 RMB。看吧,屌丝属性暴露无遗。
最后说说饮食吧。
同住的三个同学都是访问学者,除了这个共性之外就是都不会做饭,是来了美国之后才开始学着做饭,结果我的前三天都是和大家吃了美国当地的中餐,脑海中不又回忆起小王同学的那句金句:在国外吃中餐是一种身份,和口味无关!口味真的就差强人意很多。除了油还是油,那个酸甜柠檬肉是个什么鬼?
美国行
第四天吃了当地的特色烤猪排,怎么说呢,算是好吃的,可是和大中餐还是没法比,我们的烤肉比这好吃多了。美国当地的星巴克、赛百味、麦当劳经典口味和国内的差不多,价格要略低一些,在国外那算是中国人相对熟悉的地方。
不过去超市买菜什么的还是挺棒的,种类多,分类齐全,他们三个大男人每天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就是晚上坐在饭桌前打开一个近5升装的冰激凌预拌粉做的香草冰淇淋,然后舀到碗里吃,边吃还边感慨好吃极了……这画面是不是有点精彩。
这里是美国行的第2篇,我们下一次分享见,谢谢您的关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