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德昌是1988年授衔时军委认定的36位开国军事家之一,他1904年生于湖南,是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段德昌在1924年时创办了新华中学,同年入党,之后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刘志丹、林帅以及张灵甫和胡琏等人都是他的同期同学。毕业之后进入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在“中山舰事件”之后被国民党右派开除出了军校,转到了毛主席和李富春等主办的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在中央政治讲习班毕业之后,他参加了北伐战争,与当时还是排长的彭老总相结识,后来由于秋收暴动中受伤而回家,又遇到了在这里驻扎的彭老总,这两次相遇也使得他成了彭老总的入党介绍人。

1928年,段德昌在洪湖地区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初创了洪湖根据地的基础。后来又跟周逸群还有贺老总一块,成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在游击战争中,他和周逸群一起首创了“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的游击战术,这跟毛主席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原则可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1930年2月,红军的第6军成立,段德昌任副军长兼第一纵队司令,同年7月,红2军团成立,他任红6军的政治委员,没多久就改任成为军长,他带领队伍东进南下,扩大了苏区。12月的时候他被调往湘鄂西联县政府赤色警卫队任总队长,红2军团作战失利,他收拢了部分失散的红军战士和伤病员返回洪湖,与周逸群一起组建了新6军,段德昌任军长,周逸群为政委。后来灵活运用游击战术挫败国民军队的两次围剿,不仅收复了洪湖苏区,还壮大了红军及武装力量。

之后他一直率队伍跟敌人打游击战,将游击战术的灵活运用到了极致,他的指挥才能也被完全展露。在粉碎敌人的第三次围剿过程中,他率领的红9师歼敌一万余人,缴枪一万多支,因此被湘鄂西根据地的军民称为“常胜将军”。但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导致反围剿失败,第3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1933年,湘鄂西苏区开展第三次“肃反”运动,段德昌被夏曦诬陷为”改组派“并强行逮捕,5月1日被错杀于湖北巴东,年仅29岁。后来政府向其亲属颁发了第一号“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等同烈士)落款“主席”二字签名是毛主席亲笔所写。如果他能等到1955年,以他的才能,或许也能够被授元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