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湖南郴州玩,其中一个景点叫赤霞地。属于比较原始的景区,不要门票,不过路不好走。第一次去还是自驾游,导航到非常偏僻的环境。

有个阿婆路边摆摊卖凉粉和饮料,应该是附近的居民。非常热情的向我们指路,从那里上山要走多久这些。全程走完感觉是有惊喜,不过游一次就够了。

中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去的时候快中午了,又走山路,有爬山梯很热。山上也有人卖冰水凉粉,想买一份解暑,还是硬生生忍住了,直到下山阿婆那里买了份。虽然才3元,感觉要还了人情一样。

事不大,粉一般,路难走,好要还。

回来后想为什么会忍到山底,下山都没有休息,可以说一路狂奔到路口。路过山顶冰爽的凉粉(当地小吃像果冻),居然会把“想买来吃”这个想法有一丝丝愧疚。

是不是很神奇,回来反复想这个问题,应该是忍受不了亏欠别人。才对阿婆主动指路帮忙,觉得心理上亏欠人情。

因为有亏欠别人的心理表征,心里不自觉的就想去弥补。听起来是有一点夸张,多大点事呀,至于想这么多吗?

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场景,朋友请你吃饭,心里就会盘算着什么时候请回去。

有人在什么事帮助过你,心里总会惦记这个人情债。像我这样单次亏欠补偿还简单,买了东西就是还了心里的人情。

日常的互惠怪圈

日常的互惠怪圈

日常比较烦恼的是过于在意人情,纯粹出于互惠义务,两边反复的感谢就会感觉不舒服。

之前住过一个小区,有个阿姨负责打扫。平时有什么纸箱瓶子都留着给她,她可能觉得不好意思,有次还送土特产给我。不做饭推脱到最后还是要我收下,本来垃圾是随便丢出去的。现在每次都要整理好,用绳子绑在一起给她。

事不算什么就是之前那种,想帮她的心理感觉变味了。本来是随手帮忙,后来变成整理包装,增加了一份工作一样。

我不自在,她不好意思。

这种后期就属于“互惠怪圈”,因为互惠心理亏欠,弄出的恶性循环怪圈。

生活中这样的事很多,不过都是小事也不会在意。

商业上的温和敲诈

商业上的温和敲诈

但有人把这个心理效应用在商业上,利用人不想亏欠的心理做商业活动。

刚来深圳的时候,带了很多行李。大巴车不进站,在路口就把人放了下来。大包小包的行李提着过马路,对面过来一个大叔帮忙提。过去后他说自己跑的士的,要去那里可以送我。

初入社会啥也不懂就上车,不算被坑也没省到车费。

现在商场都会在吃食区,有人会现做送人品尝。也是典型的利用人,不想亏欠的意愿,来达到推广的效果。很多时候会因为销售员,讲解了半天觉得不好意思而购买。并不是因为产品,这个就属于温和敲诈

互惠本能的生存策略

人毕竟是群居动物,相互帮衬才能生存。

特别是在古代,生产力不发达。指望个人温饱都是问题,大家都是在相互帮衬中生活。现在农村谁家娶妻生子,装修盖房,都会请人帮忙。也不会谈什么报酬,长期的熟人社会里,大家都知道早晚会需要帮助。

你帮我,我帮你,就是最好的生存策略。

而今大家都在城市生活,商业发达有需要都有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的需要慢慢降低,但是这个长期的生存本能,依然在我们身体里存留。

互惠之敌是报复,有好就有坏,被帮助想偿还是互惠。被伤害要报复,也是一种相互循环。谁伤害了你,自然会有报复的心理。这个也是生存需要,被帮助有亏欠。这个有助于合作,但有人只想被帮助,甚至为了利益伤害别人。

有报复的存在,就是对不合作者的一种威慑。世界规则不能只有好,奖励惩罚并存才塑造完整世界。

讲了这么多,生活中相互帮衬是正常的。有点亏欠还能促进友情,只是在商业上不要被利用了心理亏欠。

买一堆不需要的产品。

为什么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好意?

如果不想后面因为亏欠心理,最后产生互惠怪圈,你就知道为什么拒绝是最好策略。

现在人越来越独立,就是不想欠太多人情债。不想麻烦别人,同时也不想被麻烦。

终归还是生活压力太多,每个人都很忙,不想牵扯太多纠葛。

请收下吧,这个不是礼

我是鱼堂主,一个用思维审视世界的思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