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首儿歌

80、90后都有学唱过

00后都能唱其中几句

10后至少有听到爸爸妈妈哼唱过

截止目前2-3岁的孩子也大都有所耳闻

这首歌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

这首歌曾经是《妈妈再爱我一次》和《苦儿流浪记》两部电影的插曲,就是这首歌让看电影的人群几乎没有不哭的。

它的歌词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幸福哪里找;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

这句“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让多少无忧无虑的儿童的突然明白了很多,

生活里,因为各种原因失去母亲的儿童数不胜数,还有很多孩子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从小就成了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在生活中也还是有人照顾的,有人爱的,虽然可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亦或是村里的叔叔阿姨,在民风淳朴的村里,天真的孩子可能只知道自己的家庭与别人不一样,他们依然沐浴在爱的世界里,就算大家都知道某个孩子没了爸爸妈妈,其他家长也都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在人家跟前说这些事,可是这首歌却直接告诉他们“没妈的孩子就是一根草,是没有幸福可言的”,像一把刀深深地刺在孩童的心上,这种影响让孩童终身受影响。

个人认为,这首歌在当时的电影里作为插曲,在电影情节的背景下,歌曲这么唱是为了体现妈妈的爱,是为了烘托电影效果,可是把它单独作为儿歌教授给儿童,未免让特殊情况下的孩子受伤害,有时候浑浑噩噩地长大也许会让很多痛苦没那么痛,毕竟成年人承受痛苦的能力更强一些。

母爱,值得歌颂,值得传唱,但是在宣扬母爱的过程中忽视部分孩童感受的儿歌实不该出现在儿童的儿歌歌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