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网站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王燕庆关于解决京籍市民购车出行问题的提案:京籍无车家庭,第一辆车无需摇号,直接分配购车指标。再需购车,必须参加摇号,并建议,对于非京籍已不在北京工作人员的京牌,理应收回。

对此,网友讨论热烈。

支持者——网友行城:说实话,对于京籍市民来说非常公平。1.有的家庭占有多辆京牌车辆;2.有的多个家庭没有一辆京牌车;3.我认识的很多非京籍人员已不在北京工作,但持有京牌车辆,有的把京牌车辆开回外地老家,长期占有着京牌资源,影响了京籍家庭的购车指标;4、部分人把京牌非法出租给在京有需要的人员,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隐患。5、摇号乱象:现在参加摇号人数众多,原因是无论名下有无京牌,几乎全家齐上阵参加摇号,有的无需购车,但摇上号后出租车牌,可以赚取一部分利润,致使急需车辆家庭"摇摇"无期。

反对者——网友马律师:相当不公平。北京购车摇号政策实施以来,池子里的人数越来越多,中签率月月创新低。还在摇号的你,是不是越来越绝望?最近有政协委员提议,京籍无车家庭直接分配购车指标。收回非京籍不在北京工作者京牌”,同时,“京籍家庭一户多京牌者,由于其占有多个公共资源,可按拥有车辆数量的车辆价值阶梯性酌情收费”。你怎么看呢?这不是典型的双标吗?此提案一出,瞬间炸锅了。1.凭什么京籍可以直接配车牌?这不是户籍歧视吗?长期在北京工作的、为北京贡献税收和青春的非京籍呢?这不公平吧?2.收回非京籍不在北京工作者京牌,可以理解,毕竟是公共资源。3.京籍家庭一户多京牌者,由于其占有多个公共资源,可按拥有车辆数量的车辆价值阶梯性酌情收费”。凭什么外地不在北京工作的要收回,京籍多个车牌的,只收资源占用费?其实摇号政策一直饱受诟病,完全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有车的家庭必须清理出摇号池子。这样没车家庭可以提高中签比例。同时,对多车家庭进行回收管理,这才是公平。否则多车家庭权利寻租,变相出租出售车牌,对没有车的人更不公平。

认为行不通——网友黄~有:提案归提案,这是他作为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至于可不可行,还是要归政府主管机构对提案的研判,才可以决定是否执行和落实!这项提案,可执行的可能性为零!零!堵死了!没地方停车,是个无解的巨大问题!近年来,北京市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治理拥堵,想尽了无数办法,也就刚刚初见成效吧!不是北京市人不用摇号直接就可以购买车辆的问题,是目前北京市的拥堵的状况,实在是不允许车辆没有节制的增加!居住在北京的朋友们,看看你周边的小区,马路边,还有停车位吗?北京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停车场,没有之一!

网友说车:这事说起来容易,执行起来难!我就问:你怎么确认非京籍人员不在北京工作?人家到时间了照样年检,随便可编造一个上班单位,要证明也可以开呀!就像房产税一直不能开征,光收集个人住房信息花了多长时间?如果非要非京籍且不在北京上班的车主退出车牌,如果存在造假现象,对那些让出车牌的人公平吗?一旦存在不公平,这事还能往下进行吗?只是替京籍无车的家庭感到惋惜,应该给他们解决上牌的问题!

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