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一个贴子里看到这样一个话题,50多岁的中年人,一旦失业了,还是不要再指望回职场了!其实对于这个观点,我不太赞同。
工作是每个人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渠道,有人的工作是为了解决生计问题;有的人工作则是为了抵抗空虚;有的人工作是为了有人陪伴;有的人工作是为了不脱离社会;有的人工作则是为了追求生活的价值;……
不管人是因为什么理由而工作,工作都是人生活的第一要义。菲得浦斯.布鲁克斯说:“当一个人知道他要做什么,他就可以大声地说:这就是生活!”
生活就要工作,人离不开生活,所以也离不开工作。工作不分年龄,50岁知天命,这又如何?工作从来都是与年龄无关。
钟南山院士80多岁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为对抗新冠状病毒而四处奔走。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也是中年创业,不仅创出了名堂,更创出了一份天地。
萧伯纳说过,“我的生命属于整个社会;在我有生之年,尽我力所能及为整个社会工作,这就是我的特殊的荣幸”。
但凡一切有人生目标的成功人士,他们的人生中就没有中年危机之说,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这就是他们的人生轨迹。
巴斯德说:“立志、工作、成就,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这旅程的尽头有个成功在等待着,来庆祝你的努力结果。”
所以中年危机不是每个努力的人必然收获得结果,而是一些人年轻时自己为自己埋下的地雷。有因就有果,你在别人奋斗的年龄用来享受,必然会在别人享受的年龄辛苦劳作。
邓拓说:“古来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当他活着一天,总要尽量多劳动,多工作,多学习,不肯虚度年华,不让时间白白地浪费掉。”
这样充实地生活的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会因为工作而发愁,因为工作而担忧。所以,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中年危机,也不是每个人都会面临失业风险。
不管任何时候,努力生活,认真对待人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人,都不可能使自己面临失业的风险,也不可能让自己面临人生困境。而不是担忧自己失业,面临中年危机的人,大多不是没有一技之长,就是在工作时总抱着混日子的状态。
中年人危机,并不是社会特有的现象。从人生的角度来分析,这只不过是一些人为自己面临困境所寻找的借口。失业了,怕什么,再找就是了。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退职年龄也在推迟,所以50多岁的中年人,虽然身体机能不如年龄人,但还工作的热情,工作的能力。
一旦这些中年人突然失业或不工作了,就会适应不了,甚至还会产生消极的人生观。职场上人走茶閔,会让他四处碰壁,顿时产生强烈的无力感。突然发现自己好像没用了,对未来的生活感到迷茫,感到很尴尬和苦闷。
如何应对中年失业问题?
虽然现在很多50多岁的中年人失业后,很难再找到工作,但这并不是说社会拒绝50多岁中年人的加入,而是因为一些中年人自己的原因。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之所以遇到中年失业危机,主要是因为没有能力、没有竞争力,所以才在职场竞争中被淘汰。
当中年人遇到中年失业危机时,应该转换思维,积极面对:
一、心甘情愿,退居二线,体验人生的不同生活。
二、做好兴趣转移,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如何减少中年失业问题的压力?
一、有自己长远性的打算,利用自己的特长,重新融入自己的生活圈子。
二、适时调整自己的人生目标,能用创新的眼光看社会发展。
三、不放弃学习,学习才是不被淘汰的主要方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