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读者入手了陈皮后表示不知道如何“陈”。
是的,买了陈皮只是第1步,接下来的99步,可能随便走错一步,你的陈皮就会有发霉、蛀虫、变黑等等等骇人听闻的事情发生。
于是,为了防潮,很多小伙伴就会问:能不能把陈皮放在冰柜存放?
其实,新会陈皮的陈化,简单来说就是陈皮的油胞等成分,在适应的“湿度”和“温度”下发生类似发酵的过程,随着果皮里糖类的陈化,而各种醇类和脂类成分增多的而产生香气的过程。
如果我们把陈皮放在冰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低温+干燥”,这样环境下,陈皮的陈化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也就是说,你放在冰柜的陈皮,可以起到很好的“保鲜”作用!
所以,好的新会陈皮,是千万不能放在冰柜存放的!切记!
老李的陈皮在晒太阳
一、 新会陈皮陈化的“湿度标准”
根据不少果农和陈皮商家的存放经验所得,陈皮的最佳湿度范围是:30到65%之间!
按照2009年发布的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规定,对新会陈皮储存湿度的表达是:“应贮存在干燥、通风、湿度不超过80%的仓库,库房要有送风、排气和抽湿设备及防虫、防霉变设施和措施”。
规定里写的不超过80%的湿度,是对“专业存放仓库”的硬件要求,在这样的硬件下,“不超过80%”是需要同时满足需要“抽湿、送风、排气等设备,以防止陈皮霉变”。
但对于普通新会人买陈皮来存放的话,是不太可能有这么“专业”的硬件去管理新会陈皮的。
在日常生活中,湿度长时间保持在80%左右,已经算是“潮湿”,达到90%就是我们说闷热天气,这不仅不利于陈皮陈化,甚至对人体也是十分难受。
所以,对新会人来说,最适应的湿度就是60%左右,于是才有了“关键控制指标是空气相对湿度(≤65%)”这一说法。
发霉的陈皮
二、 中药的储存“湿度”参考
陈皮,虽说是药食同源,但也是药材的一种,因此在一定程度,陈皮的陈化也参考了药材存放的环境标准。
一般来说,湿度过高会引起中药的潮解、融化、糖质分解、霉变等各种变化,药材的含水量一般控制在10%左右,而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70%以内。
当超过这个度时中药就容易发生吸潮发软,容易蛀虫。但是如果“湿度过低”,也可能会因为失水而干裂发硬发脆,影响效果。
受潮发黑的新会皮
<40%害虫容易死亡 40~60%不易蛀虫发霉 60~70%是比较适宜的陈化湿度,不易发霉,但可能蛀虫 70~75%较易蛀虫发霉 >75%极易蛀虫发霉
在上面的标准下,如果你家里的陈皮湿度过高(主要是变得软身),就建议开空调进行抽湿操作,当湿度计讲到60%以下,保持6~8小时,再密封存放。
根据老李的经验,如果陈皮长期处于60%左右的湿度,你的陈皮手感会非常好即显得硬而不脆。
如果陈皮湿度过低了,陈皮就会变得干脆,失去原有颜色,这时候可以进行加湿处理,就是在存放的环境里放置一个水桶,让湿度保持提升,并保持在80%以下。
因此,在家里或者存放陈皮的房间里,放一个湿度和温度计,是非常必要的!
用罐子来防潮存放
三、日常生活中如何感知湿度
在广东,不同季节的湿度相差还是很大的。例如秋冬季的晴天,室内的相对湿度是在20-40%之间。而到了春夏季晴天,室内湿度可以高达70%以上。
如果是遇到大雨时或者台风天,湿度可以飙升至85%以上,有时更可以达到95%以上!这时候墙壁都会凝聚着水珠!
以新会的气候为例,新会的平均湿度在80%左右,这样的环境已经是“潮湿”了。而人体感觉到最舒适的相对湿度应该是在40%-60%,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怎么感知湿度?
很简单,当你觉得自己舒服的时候,皮肤不干燥不用涂润肤霜的时候,你的陈皮也是一样舒服的;如果你觉得很干,陈皮也会一养,需要及时补水;如果你觉得天气很闷热,老是冒汗,那么陈皮就容易发霉!
老李认为,陈皮是有生命的,因此照顾好陈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老李收藏的2010年新会陈皮
四、 “防潮”最重要
总的来说,陈皮资深的湿度和环境的湿度,是两个概念。
环境湿度高,可以通过隔绝空气等保持陈皮的湿度合适;在预计潮湿的夏季来到前,把陈皮封装存好,也是很多新会人日常操作之一。
所以说,新会陈皮的存放,“防潮除湿”是关键!
因此老李也经常建议,特别是北方的喜欢存皮的朋友们,不要因为天气干燥而过于频繁比给陈皮补水,相反,北方天气也有“潮湿”时候,只要防潮工作做到位,“虫蛀”“发霉"等陈皮的致命伤都不容易发生。
作者:李嘉图《新会陈皮调研手记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