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上虽然存在着220多个国家与地区,但能够被称为超级大国的却只有美国一个,“一超多强”的局势已经维持了近百年时间,正因如此,在大多数国家眼中,美国的信誉度是最高的,受这种背景的影响,美元一直以来都被当成国际货币,然而近段时间,美元地位正在逐渐动摇。

众所周知,美联储的地下金库存放着大量黄金,当然,这些黄金并不属于美国,而是多个国家暂时储存在这里的,一直以来都有机构怀疑,美联储是否会通过出售黄金或出租房间谋取利益,关于这个问题,美国一直避而不谈,但越是如此,就越容易引发各国警觉,尤其是近几个月,黄金问题再度走热。

或许在现代货币理论下,黄金的作用不大,然而全球经济、金融一旦受挫,黄金是唯一可以保持价值的东西,纸质钞票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由此可见,即便黄金已经退出了市场流通,但其战略价值丝毫没有动摇。在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年代,不少国家都将本国央行的黄金拉到美国储存,方便交易。

但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维持的时间不长,美元不断贬值,各国不得不采取浮动汇率制度,把房间留在了美国。如今美元与黄金不再挂钩,全球央行大量黄金依然被存放在美联储的地下室中。据了解,德国黄金储存量尤其庞大,因此想要拉回黄金的意愿和呼声也是最大的,然而美国对此事却并不关心,数月之前,多国要求复查美存储的黄金,结果都遭到了拒绝。

德国也会包括在内,其实此类要求已经不是第1次提出来了,世界各国就是想要确保自己的房间安然无恙,而美联储的态度却令人担忧,包括中国在内,中国在美联储也存放有600吨黄金。目前已有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3个国家宣布或计划要将黄金运回,此前又有媒体报道,波兰是第14个。

据爱尔兰新闻媒体援引波兰某央行官员的消息称,波兰秘密运回了在美联储以及英格兰银行的共计100吨金条。由此可见,各国都已经开始行动了,那么中国呢?中国存放在美联储的黄金虽然不算太多,但由于美联储一直不配合核查工作,像黄金月会过来是很有必要的。对此大家有何看法呢?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