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保卫科”,很多80年代后的军迷朋友都不知道是个啥职业,其实以前的保卫科就是现在的保安,主要是负责工厂的安保问题。以前的工厂可不像现在,有着一体化的安全管理,经常会出现打架斗殴甚至抢劫的情况,保卫科就相当于是整个工厂的“警局”,拥有的权力很大。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出面解决。那么以前工厂的保卫科有多牛呢?
我国目前是一个严格禁枪的国家,枪支弹药在我国是被严格管控的,只有军人和警察以及特殊职业类的人才有佩戴枪支的权力,普通人根本摸不着。但是在上个世纪,我国也有一段对枪支管理较为松散的时期,民间拥有枪支的人不计其数。当然,那段时间也是保卫科权力最大的一段时间。步枪在保卫科都不算啥新鲜事了,这些老哥甚至还有高射炮!
因为掌管着整个工厂的安全问题,保卫科里面还有一个专门的武器库,里面存放着手枪、子弹、步枪、手榴弹等武器。当然,和“上面”关系好一点的,高射炮都能够弄得到。谁要是敢在工厂里闹事情,高射炮一架起,任你有多大的胆子,还不得乖乖听话。而且对比如今很多保安都是退休的工人,以前的保卫科很多都是民兵出生,如果发生战乱,这些人拿起枪杆子就能上战场杀敌。
当然,这也是我国当时社会情况的一个缩影,由于社会还不太平,因此才会存在保卫科这个职业。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治安情况的得到了改善,对于枪支的管控也非常严格。现在工厂的保安叔叔就开开大门,喝喝茶,基本上没啥实权了,属于那个时代的权力,一去不复返!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