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问我:喜欢上了一个受过伤的女孩,我们该怎么相处?

受过伤的女孩是极度敏感的,她的心就像上了一把锁是很难打开的,而钥匙早已在那次受伤中遗失。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能给她一个幸福的未来,就不要轻易尝试打开她的心扉,进入她的世界。

朋友继续说道:我喜欢她很久了,这次不是想着趁虚而入,而是真心地想跟她在一起,我心疼她的心疼,我希望能再次看到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没有对他的疑惑继续解答,只是给他讲了另一个女孩的故事。

那是女孩的初恋,她跟他从大学谈到社会,他们一起有过无数个快乐的、难忘的回忆,他们一起风风雨雨地走过,再难的日子也一起熬过。

再新鲜的爱情也会有保质期过期的那天,就在她的眼皮底下,他出轨了,她觉得她整个世界都崩塌了。

因为他不仅摧毁了她视为珍物的爱情,还摧毁了她对婚姻所有的幻想,他让她遭受了别人的非议和耻笑,让她丧失了对人最基本的信任,他让她不敢再去爱,让她浑身都充满了负能量,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恨意。

后来,这份恨意和负能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变浅,但愈合了的伤疤还在,有时也会痛。

她变得随意,也变得漠然,她表面上什么都看得开,可实际上是那颗真心被藏去哪里了就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就像她自己说的:我不适合谈恋爱,只适合无聊的时候聊聊天,别长期和我发展下去,因为你会发现我是个很糟糕的人,不是不给你信任,是我太没有安全感了,我怕你会离开、怕你还有别人,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我都会胡思乱想。所以啊,别再给我温柔了,以前经历过的我不想再经历一次。

被感情伤害本就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有的人可以很好的崛起,然后满怀激情重新来过,而有的人会开始惧怕爱情,会杜绝一切有关爱情的东西,包括那颗依旧会怦怦跳的真心。

那时我才明白,爱情是美好的,却往往也是最伤人的,毕竟这是一场把心交给对方的冒险。就跟破镜难重圆一样,那颗受过伤的心即使伤口结痂了,疤还在,偶尔还是会疼的。

原来一个人真的会因为某段感情的失败而好久不敢碰感情,偶尔羡慕情侣,偶尔庆幸一个人,当某个男生想要靠近时又会不自觉的往后退,表面乐观得不行,其实心里早就糟糕透了。

后来,有一个男生去追她,他会坚持地对她说早安晚安,会在下雨天的时候给她送伞,闲暇的时候陪她追剧、打游戏,久而久之,她开始允许他进入她的世界。

她开始变得很“作”,她总以为这样的“作”,他会受不了然后选择离开。

确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那些受过伤的女孩是谈不好恋爱的。她觉得有些是细节,是应该做的,你却觉得她是在抠细节、是在无理取闹。

你不会秒回她信息,她会多想;你说睡觉了可还是4G在线,她也会多想;她给你打电话,你说正在开会静音了,她还是会多想。

要么爱无能,要么爱过量,受过伤的女孩会强行压抑自己对爱的渴望,又时刻担心这份爱是不是会立刻消失,她们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受伤害,会杜绝一切使得自己受伤的行为。

所以通常她们会变得不随意地再和其他男性谈恋爱,要谈就谈一场双方都很“心累”的恋爱。

到底也分不清是谁的错,终究拗不过猜忌,该分开的还是会分开。

可最后也没有如她所愿,因为他并没有走开,而是始终都陪在她身边,看她哭、逗她笑,他总是力所能及地给她一切他能给的,而她也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在他的柔情下日益沉沦。

正如她后来说的:因为受过伤太没安全感了,所以才会一次又一次地推开别人,希望别人不会走。

或许还是会难过、会伤心,但不愿放纵自己再被痛苦支配,所以会想尽一切办法降低自己的难过指数,哪怕是以失去你为代价。

所以后来的每一段感情里,都处在一个不断与自己内心对抗以及不断屈服于现状开始妥协退让的被动状态。

直到遇到那个可以真正救赎自己的人,她的内心才不会如此纠结、矛盾,在被救赎治愈的那一刻,她的世界才重新恢复五彩斑斓。

就像歌词唱的“后来遇见他/陪我度过春秋冬夏/愈合我的伤疤/大概我是真的幸福吧”。

世界上的我们,会因为感情而走近,也会因为感情而走远,不是每一个人的爱情都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现实永远比理想残酷,中途分道扬镳的人也比比皆是。

爱情就像两个人同拉一根橡皮筋,受伤的往往是不愿意放手的那个。

所以,姑娘,伤害你的并不是爱情,也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所以你不该以爱情的名义不再相信爱情。放不下的过去,放不下的那段感情以及那个放不下的人,也许并不是真正的放不下,而是你自己不愿意放下。

受过伤又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没法得救,只要你自己能够满足,掌握你需要的那个度,不再一味地逃避,而是勇敢地去爱,那你依然值得被爱。

朋友听完这个故事,也没有再问什么。

我想,他应该也懂了。

受过伤的女孩其实是最容易相处的,她可以不要你的钱,也可以陪你吃苦,还可以好好听你的话,只要你给足了她想要的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以我之笔触你之情;以其之故动你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