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济南吞并莱芜已经一年半了,这一年半以来莱芜不但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一些行政职位安置问题也没有处理利索,弄得莱芜有些人一直心存抱怨。

要说济南目前的处境,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前面的青岛已经遥遥领先,而且GDP增速也不低,属于省内前列。

与此同时身后的烟台、潍坊、临沂,也在穷追不舍,稍有放松就有被追上的危险。面对这样的处境,济南要如何去应对呢。

首先要进一步落实户籍放开政策,光放开还不行,还得考虑一下如何使得人才愿意落户进来,不能把落户政策当成一句空口号。

其次产业结构调整一定要彻底,绝对不能蜻蜓点水一样,该实行的一定不能半途而废。

另外净化营商环境,把官本位的思想收敛一下,真正把让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好放在首位,而不是变相的制造各种人为障碍。

现在已经有人把山东比作东三省了,如果在不提高危机意识,真的会一语成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