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已经统治了200多年的清朝灭亡。清朝灭亡以后,我国陷入了军阀混战、割据的混乱局面。当时,各路军阀开始了相互进攻,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大军阀集团。例如直系军阀、皖系军阀、奉系军阀、晋系军阀、桂系军阀等等,一个问题出现了,河南省作为中部大省,在近现代历史上,为何没有出现大军阀呢?今天,我们聊聊河南省当时各方面的问题。

首先,我们聊聊清朝灭亡以后,为何会出现军阀混战的情况。进入19世纪中期以后,西方列强对清朝发动了一系列的战争,例如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等。此时的清朝已经是千疮百孔,不得不签署了大量的不平等条约,割让了大量的土地,开放了一系列的通商口岸。进入清朝统治的末期,先后出现了多次大规模农民起义,例如太平天国运动、捻军等等。清朝的统治,已经风雨飘摇。为了挽救自己的统治,清朝开始了著名的洋务运动,并且先后建立了北洋新军和南洋新军

由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清朝开始逐步在各省推行新军。清朝绝对不会想到,自己建立的新军,竟然成为了大清朝的“掘墓人。”1911年10月,武昌城内的新军发动了起义。这次规模并不算大的起义,如同星火燎原一般,先后有10多个省份,摆脱了清朝的统治。1912年,已经统治了200多年的大清朝灭亡。清朝灭亡以后,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叠加,虽然北洋军阀政权表面上领导全国。实际上,各地军阀已经处于割据、混战的局面。

清朝末期建立的新军武装,成为了各路军阀手里最大的资本。在全国各地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军阀势力,例如奉系军阀、晋系军阀、皖系军阀、直系军阀、桂系军阀、川系军阀等等。各路军阀相互混战,你方唱罢我登台。在老舍先生的作品《茶馆》中,大傻杨的唱词,非常实际的反应了当时的生活:“闹军阀,乱打仗,白脸的进去黑脸的上;赵打钱,孙打李,赵钱孙李乱打一气,谁都不讲理;为打仗,要枪炮,一堆一堆给洋人老爷送钞票;为卖炮,为卖枪,帮助军阀你占黄河他占扬子江。老百姓,遭了殃,大兵一到,粮食牲口一扫光。”河南省一直是我国的人口大省,早在清朝统治的末期,河南省的人口,已经接近3000万人。

河南省的地质结构以平原为主,耕地面积充足,属于重要的粮食大省。既然拥有充足的人口和粮食,在军阀混战的阶段,河南省为何一直没有出现大军阀集团呢?最多,河南西部出现了镇嵩军,根本无法与周边的大军阀抗衡。其实,在近现代历史上,河南省遭受了一系列的磨难,根本无力维持大量的军队。

从清朝统治的后期开始,河南省遭遇了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例如蝗灾、旱灾和水灾。尤其是水灾,黄河经常发生决口和改道。每次改道,都会淹没大量的耕地的存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河南省境内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土匪武装。土匪武装控制了很多地区,在控制区内,残酷压榨百姓。由于土匪武装的压榨严重,造成了百姓们越来越穷。根本就没有能力缴纳赋税,即便是盘踞河南的军阀,也无力维持庞大的军队。我们需要理解一个问题,一个军阀的财力和军队数量是成正比的。俗话说“养兵万人,日尽斗金。”

依靠河南省当时的经济实力,根本就无力维持数量庞大的军队。在20年代中期,河南省每年的财政收入为2000万元左右。盘踞河南省的军阀,为了与周边军阀混战,组建了10余万军队。这些军队仅仅在1年时间,就需要1700万元的经费。换而言之,河南省全部的财政收入,也不够养活大量的军队。迫于无奈,由于财政无力支撑,这个军阀一口气裁撤了3万多军队。

河南省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在和平年代,有利于发展经济。但是,进入混战年代,则是四战之地。如果想守住河南,几乎东南西北都需要驻军防御。盘踞河南的军阀,没有那么多的军队,自然也就无力与周边的大军阀们对抗。在近现代历史山,河南省只出现了镇嵩军集团。总计几万军队,盘踞河南省西部,根本无力与周边的大军阀们作战。因此在近现代历史上,河南省曾经几次被其他地区的军阀控制,自身则没有出现大军阀集团。

虽然镇嵩军曾经不可一世,但始终没有成为大军阀集团。周边的那些大军阀,动辄能够集结三四十万军队,这是河南省做不到的。由于土匪、天灾、军阀混战不断,当时,河南百姓的日子很苦,根据当时一些文人的记录“一些县,民众有地不能耕,有工不能作,损失之广,骇人听闻,啼饥号寒,声振天地。”进入30年代以后,河南省又经历了中原大战,经济被进一步破坏。进入抗战时期,先后出现了1938年黄河决口、1942年中原大旱等一系列事件。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相互影响,河南省境内一直没有出现势力比较大的军阀集团。在三四十年代,河南省出现了四害,分别是“水、旱、蝗、汤。”直到1949年,河南省解放以后,才进入了战后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阶段。在建国以后,随着各方面政策的扶持,河南省的经济开始逐步恢复,并且迅速发展。关于近现代军阀的问题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