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经的香港娱乐圈中,其繁荣程度绝非现在可比,特别是“四大天王”的时代,更是称霸东亚。而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在整整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垄断了各大奖项,唱片销量更是惊人,完全不负“天王”之名。不仅如此,“四大天王”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另外人咋舌。

在四大天王中,刘德华成名最早,在拍摄TVB《猎鹰》后就小有名气。而张学友最早在乐坛站稳脚跟,后来华仔也进军乐坛,两人开始展开角逐。四人当中,黎明的起步稍晚几年,但其发展却异常迅速,人气上升非常快,甚至与如日中天的刘德华不相上下。在当时,黎明的实力甚至让竞争对手交口称赞,在一次采访中,华仔毫不吝啬自己的溢美之词,称他在音乐上的尝试非常成功,同时夸赞了郭富城的舞艺也很棒。

然而,即便黎明地位再高,在一个人面前也是个晚生后辈,要乖乖听话,这个人就是张国荣。在1997年,黎明和张曼玉合作,拍摄了电影《甜蜜蜜》,被《时代周刊》选为1997年度世界十佳影片第二名,可以说是轰动一时。可面对这样的黎明,张国荣却毫不隐晦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在一次公开访谈中,他当着众人的面说,说对方在影片中的演技不行,只能说略有进步,全靠着张曼玉和曾世伟带起来。此话一出,便震惊了四座,旁边的张曼玉都不敢接话,梁家辉更是愣在一边干听。

其实这番点评也不无道理,在当年,张曼玉凭借此片获得了金像奖双影后,曾志伟获拿下最佳男配,而主演黎明却一无所获。黎明对此十分芥蒂,连续数年不出席金像奖颁奖典礼,而且连张国荣的葬礼也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