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山东17地市的格局维持了很多年,直到去年济南把莱芜合并以后,山东成了16地市的格局。
在现存的16地市当中吗,有很多很强势的县级市,去年全国的百强县中,山东入围了16个,光潍坊就有两个,分别是寿光和青州。
作为中国的百强县、蔬菜种植基地,寿光一直想成立地级市自己来发展,因为寿光受潍坊的政策辐射并不是那么多,自立也是想继续做大的想法。
首先从经济体量上来看,这四个县是有能力成为地级市的,而且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占据了出海口的位置,也能与内陆相互呼应,打造属于自己的产业圈,那么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能成为地级市呢。
在当前精兵简政的背景之下,如果多一套行政班子,那么就会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在城里地级市显然是和这个政策背道而驰的。
另外城里地级市还要平衡原来所在城市的利益,因为一旦分离出去就意味着原来的城市在实力方面大打折扣。
所以要跨过这两道门槛是很有难度的。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如果这四个县成立地级市产生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增加行政机构带来的开支,而且还能带动周边城市更好的发展,那么还是有可能成功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