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应该清楚,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研究通用机枪方面的历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在上世纪,我国自行研发的各种机枪的配置性能往往是不太符合预期值的,而且通用机枪水平是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早在上世纪前期,通用机器就已经面世并且德国在二战就已经应用在战场上了,那时的中国根本就没有条件去研究这些武器。
到了上世纪末,中国军队还在采用53/57式重机枪,该重机枪的性能和配置是不能与其他军事国家例如美国、德国的武器相比的。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国军队的装备配置的机器的性能是非常落后的,都是仿苏联的。在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自主研发的机枪。后来,为了增强国力不再受控于其他军事力量大国,中国开始走上自主研发机枪的道路。在六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终于研制出67式通用机枪,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挺国产机枪。
1970年,军队开始大规模生产67式机枪。目的是为了全面取代之前的53式和57式机枪。在四年的期间里面总共生成了大约三万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了。但是在军队开始广泛地使用67式机枪的时候,67式机枪的弊端就显示出来了。首先它的质量比不上之前的53式和57式,性能也很差。其次就是,很容易出现故障,例如使用的时候经常不能抽出弹壳或者会很容易拉断弹壳。这样的机枪在战场上是十分不可靠的。对于步兵来说,使用67式通用机枪很难通过各种训练项目。
在反击战开始之前,不少军队对武器配备进行调换。因为67式机枪出故障的几率不小,精密度又不太好。最终结果是把67式通用机枪还是换回53式、57式机枪。因为二战旧式机枪虽然在当时算不上十分先进,可是它出现故障的几率低,军队认为比起67式机枪更加值得信任依靠。
因为67式机枪的各种故障,使得军队对于该武器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因此在结束战争之后也没有继续使用了,而是不断进行改进。到了1980年之后,67式通用机枪经过改进变成67-2式通用机枪,才彻底地取代了之前二战的53式和57式机枪。换句话说,中国军队到了八十年代才真正开始使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机枪。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中国都在逐渐发展重机枪技术,不断提高国家自主研发的水平。以往受制于其他军事大国的情况已经消失,中国在慢慢崛起,中国军队的配置不断升级。到了现在,我国早已成为一流的军事强国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