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特别是去国外旅游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然而近些年来,也不乏会出现诸如在某景物上写道“xx到此一游”等损毁自身形象的事情。还有极少数喜欢拍照的游客,喜欢爬到雕塑上拍,这些行为都是极其不恰当的、低素质的表现。
以前出于游客自身能够以照片的形式作为留念的考虑,在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可以拍照的,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景点都已经禁止拍照了,原因是很大一部分的游客拍完照以后,喜欢立刻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微博等上面去,这很可能会是一种侵权行为。众所周知,寺庙作为一个森严戒备的地方,同样是不允许游客拍照的,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最基本的原因便是对佛主的不尊重,普度众生的佛主,人们去参拜它时,时刻都应该保持敬意,倘若拿出手机或相机,对着佛主就是拍几张照片的话,别说“佛主不答应了”,就连周围的一心向佛的人也会对这种行为反感。
其次,便是出于保护的目的,与一些雕刻文物或者是壁画一样,禁止游客对佛像拍照,不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故作强调,而是因为如果这些东西受到了闪光长期闪烁,极大可能会影响文物本身的光彩和色泽,许多珍贵的佛像上面都有各式各样的雕刻图文,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
除此以外便是版权问题了,大多数的游客喜欢在旅途中,用照片的形式记录着瞬间,随即就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事实上这很有可能在无形间就构成了侵权。要知道的是,并非所有的佛像都是公共的,有的也可能是私人持有的。
事实上小编认为,无论是佛教也好,还是各种诱人的景色与建筑,大家都不同拍照,因为心灵和眼睛才是记录美的最佳方式。对此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想要了解更多旅游方面的奇闻异事,有趣景点吗?赶快关注我的账号吧。感谢!
注:图片素材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