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22日,在碾庄华东野战军对黄柏韬的部队发动猛烈攻击,敌军的第七兵团几乎全军覆没,10余万人几乎被全部消灭,这意味着结束了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的攻势。同时,中原野战军的七个纵队试图包围企图撤退的黄维兵团,并在宿县的双堆集将其12兵团成功包围,将这场战役推向了最激烈的第二阶段。
在中原野战军的合力围攻下,黄维兵团溃不成军,只能被迫收兵,勉强战斗。总前委在淮海战争中的战略部署是先干掉黄维,挟着着杜聿明,阻击李延年。
然而,当中野于12月6日袭击黄维兵团时,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当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他扔掉了很多重型武器,以便轻装跋山涉水。可是,对手是第12军团,这是装备精良的敌军王牌军队,因此中野三个兵团的进军不是很顺利。
为了尽快将黄维兵团歼灭,华东野战军在总参谋长陈士渠的统一指挥下,部署了五支纵队和一支炮兵部队,以支持中野。
当时,双堆集的战斗形势已达到白热化状态,中野第一线的几支主力部队伤亡惨重,战斗时间长,士兵们几乎精疲力尽。然而,在陈士渠的兵团到达双堆集之后,他们并没有立即战斗,而是选择按兵不动。中野司令刘伯承以为他是要想作壁上观,所以赶紧联系粟总,发了紧急电报:“陈士渠在做什么?等士兵们打光了再上吗?”
但是,陈士渠却说:“中野已经筋疲力尽了,让他们为我们撤出一条主攻击路线,我们上去。”在当时的双堆集战场上,华野和中野与第十二兵团打在一起,但是指挥体系很不协调。陈士渠对此进行了冷静的思考,他认为如果想赶紧解决掉黄维兵团,就得一鼓作气。与其让华野的纵队分散开来支援主力军,还不如让中野撤退下来,自己去指挥华野狠狠地打击他们。
但是,就算刘帅应允他的做法了,那在前线的陈帅和王近山恐怕不会同意,他俩的脾气可都不好惹,打仗中途要求撤军,这应该没有哪个部队会忍受。毕竟,在这个紧要关头,刘帅得以大局为重,他给陈士渠下了死命令,要求他让出一条主攻路线,还把王将军的六纵等主力纵队交给他,让他统一差遣,发动进攻。
中野和华野两军在12月12日对黄维兵团进行了总攻,在短短四天内,第12兵团的12万几乎全军覆没,黄维被抓获,胡琏坐上了一辆破坦克仓皇出逃,淮海战场又赢得了一次重大胜利。战后,华野把缴获的全部重型武器交给了损失装备过多的中野,给予兄弟兵团最好的支持。
在这场著名的战役中,华野让出了主攻,华野让出了装备,传为一大美谈。正是由于两大野战军的共同努力,淮海战役才能取得这么惊人的成绩。回头再看看黄百韬被包围时,友军作壁上观,对自己坐视不理的悲惨境遇,所以仔细思量一下,这场战役的胜负冥冥之中早已见分晓,我军之所以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团结互助,互敬互爱是一大法宝!
向英雄的革命前辈致敬!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