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带领下,“去中国化”似乎在不少国家流行开来,就比如说英国、法国、意大利等都开始禁用中方华为,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国也都开始站队美国,跟着特朗普制裁中方等,这些都是“去中国化”的一种表现。尤其是日本,除了禁用华为外,还撤离了在中方87家企业和公司,让中方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人提出疑问:美国的苹果公司会不会也撤离中方呢?
大家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最近中方和苹果的关系不是十分的和睦,因为美国对中方的接二连三的打压行为,前几日中方已经正式宣布停止了对苹果的“特殊待遇”,将苹果应用商店的所有无版号软件全部下架,到现在为止已经下架了近3万款应用,其中大部分都是游戏,给苹果带来近50亿的损失。另外,苹果公司最近还遭到了上海智臻公司的投诉,认为苹果的Siri侵犯了他们公司机器人小i的专利,对于此事,目前法院正在调查当中,所以苹果公司现在也是欲哭无泪。
不过对于苹果是否会撤离中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这样的做法对中美双方都会产生一定的伤害,先来说说对苹果自身的损失吧。其实从乔布斯时代,苹果就非常看好中方的市场,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自从苹果将市场转移到中方以后,iPhone在中方市场就倍受青睐,从以前的iPhone4彻夜排队、黄牛炒价到现在的网上预订,足以见证苹果在中方的热度。不管是在消费者还是销售渠道方面,苹果在中市场都非常的成功,此公司也因此赚的盆满钵满,所以如果苹果公司选择撤离中方的话 ,产生的损失将会非常巨大,甚至直接失去80%的市场。
而对于中方来说,富士康创始人表示:“一旦苹果撤离中方,后果将不堪设想。”一方面,苹果公司为中方市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如果选择撤离中方的话,将会造成大量工人失业的局面。另一方面,苹果公司在中方有很多的合作企业,就拿最典型的富士康来说,来自苹果的订单大部分都是由富士康跟进生产的,所以一旦苹果撤离中方市场,这些企业一定会深受其害甚至有直接倒闭的可能。所以你们认为,如果苹果撤出中方市场的话,谁将会更遭殃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