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一个文化名人说郑成功其实是倭寇,本人喜爱明史,对倭寇有些了解,反复思量下觉得这个说法虽有些根据,但却不是很妥当,今天就撰文梳理一下。

什么是倭寇?

什么是倭寇?

所谓倭,就是日本,这个字最早起于唐之前,唐宋开始官方改称为日本至今,明朝因为日本海盗集团为祸沿海,这个倭字又被拿出来用,此时已经明显有了轻蔑贬低之意。

既然称为倭寇,照着字面解释自然就是来自日本的海盗了,然而实际情况往往并不是这样。按照明史关于倭寇的记载,官方给出一个这样的数据:“大抵真倭十之三,从倭者十之七”。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倭寇里面只有30%是真的日本人,剩下的70%都是中国人!记载中还这么描述,为了免于连累家人,很多中国海盗也留发髻穿倭服用倭刀,脑子快的还学习了一些日语。

明朝肆虐东南的倭寇之患,实际上就是东南沿海走私集团的两面性,允许通商我们就是海商,禁海我们就是倭寇。而史书上的说法也是一脉相承:“寇与商,同是人也。市通则寇转而为商,市禁则商转而为寇。”

那这30%日本人是怎么回事呢?应该说,这30%日本人大部分是浪人武士,是倭寇的真正战斗力。倭寇之所以战斗力强悍,这些日本浪人是主导。针对这批日本人,中国的那些抗倭名将都是费尽心力去想办法对付。比如,戚继光就选择以夷制夷,把部队里武艺高强的人组织起来,也使用倭刀。另外,戚家军中还有一种独有的叫“狼筅”的武器,其实就是对一根长竹子进行改良。这也是专门针对倭刀的一种武器,现在去戚继光纪念馆还可以看到,样子极为奇怪。

那倭寇主要的恶行是什么呢?其实归纳一下就两点:抢劫财物、绑架人口。抢劫财物是强盗一致的行为,绑架人口就比较少有了,原来当时日本的北部需要人开荒,但是人口奇缺,被绑架的中国人大部分被送到这里开垦,当地大名则支付一定费用。在利益驱使下,绑架人口也逐渐成为比抢劫财物更大的罪恶。甚至有些倭寇在沿海城镇无法绑架到足够人口后,转而向更加内陆的方向发展,造成了更为严重的破坏。

郑成功的“倭”性和“寇”性

郑成功的“倭”性和“寇”性

介绍完倭寇,再解释郑成功就简单多了。

首先,郑成功出生于日本,母亲也是日本人,就从“倭”这个字来说,还真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想,把郑成功说成是倭寇的一大缘由,就是这个原因了。

那郑成功是不是一个“寇”呢?那肯定不是!

从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开始,郑家的海盗集团就开始转向正途,到郑成功时期,已经是一支有政治目标(反清复明)、有政治地位(明朝的官爵)的武装。只不过支撑这支武装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走私,似乎和之前的倭寇有些相似之处,但是这一切都不足以来佐证郑成功的“寇”性。郑家军事行动的目的永远不是抢劫财物、绑架人口,而是恢复前朝,就这一点来看,称郑成功为“寇”,未免太随意了!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郑成功身上的“倭”性是难以完全消除的,但是“寇”性是完全没有的,称之为倭寇是很牵强的。我们评价郑成功这个历史人物,更多眼光应该落在其收复台湾的军事行动。以当时的技术条件和郑成功拥有的军事实力,收复台湾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所以就这一段历史来看,不管当时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动机如何,他名垂青史是无可厚非的。

本文插图来自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