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多肉爆盆,起码需要3年,“速成法”不可信,都是忽悠新手

多肉的目的是为了让多肉长的很好更旺盛,因此就出现了,老桩,爆盆,出状态这些“词汇”,先明确的跟大家说,除了我国云南以外的地区,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多肉养爆盆,至少也要3年以上,3年的时间也是有些夸张了,甚至会很长。

多肉植物的生长周期是很长的,一年中有2次休眠,夏季要休眠,冬季低温还要休眠,一年12个月种,差不多有3-4个月的时间多肉是停滞生长的,任何一种植物都是同样的道理,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多肉为了“自保”不受环境变化而死,它只能休眠。

休眠期的多肉不长个子甚至还会退化,整个休眠期间,它消耗吸收的全都是叶子中储蓄的养分,多肉掉叶子就是这个原因,叶子中的水分都消耗了,自然脱落,最明显的就是法师,法师夏季掉叶子很明显。

除去休眠期,还剩下8个月的生长时间,多肉的生长速度养多肉的花友都了解,岂是一个“慢”字能形容的,从一株幼苗开始养,养出10公分的老桩,养到爆出侧芽,最少也需要3 年的时间。

所谓的养多肉“妙招”,教你如何施肥,如何配土,如何晒太阳的方式全都是忽悠人的,专门忽悠养多肉的新手,新手什么都不了解,往往按照这些“妙招”养出来的多肉是最不健康的,抵抗力弱,死亡率高。

如果你喜欢多肉老桩,喜欢爆盆的多肉,还不如多花一点钱买成品,成品反而比幼苗更好养,在养殖上更简单,更容易折腾,只不过少了养护的过程,直接得到了结果。

大家对多肉的认知不同,有些花友喜欢从幼苗开始带,叶插的小苗子都很珍惜,有些花友喜欢老桩多肉,对成苗更认同,总之都是可以养的,两者之间互不冲突,对于养多肉的“速成法”不要去相信就是了。

循序渐进的养多肉你会收获更多的经验,经验是宝贵的,因为每一位花友所处的地区不同,不同的地区环境,气候,温度,湿度都是不一样的,想要把多肉养好了,就不能按照“模板”来养。

模板式的养多肉只能局限于养活的基础上,如果跟当地的温度发生冲突,多肉出问题的几率也是很高的,问题一样还是会发生,就拿配土这1点来说,颗粒土的占比都是不一样的,不要盲目的去养,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才是养好多肉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