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看电视剧时常常能看到皇帝动不动就赏赐给大臣们几百万两的纹银,要么就是哪个富家权贵动不动就是几万两的黄金白银,大箱大箱的给人送礼,每每看到这时我都不禁好奇到,难道古代的金银这么不值钱吗?还是说古代的金银要比现代出产量还多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查了一些资料,发现虽然目前通过考古发现还无法确定我国古代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金银的,但是却能从史料中发现人们在西汉时期就已经开始盛行使用金银了。
其实再往前推根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就已经有发现金银矿的相关记载,并对金银有了一定的认识,人们开始研究金银如何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在《管子》中有记载:“上有丹沙者,下有黄金。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山上有铅,其下有白金。”其中的白金就是指的银。
通过考古发掘确实也确实发现汉代的墓葬中,多出现金制的器具,但这并不代表我国汉代储藏的金银量就很大了,根据推测在当时记载中庞大的金子数量,应该有很大一部分并非是真正的金子,而是由铜代替的。
另外根据其他文献记载,能够发现我国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个金银储藏量非常庞大的国家,古时候受科技发展的局限,我国采矿技术并不发达,并且在历史记载中我国古时候的冶金技术也并不是很先进。
单单是这两点就能推断出我国古时候的金银产量不可能很多的,而且日常人们用于交易的货币也并非像电视剧中那样,随随便便的就是一把碎银子,或者直接放下一锭金元宝就走。
若是都这样进行交易,历代帝王还费什么功夫铸那么多钱币嘛,铸币不就是为了让人们在日常生活的交易更便捷嘛。
尽管在历史上诸多文献中常能看到那些皇帝记载的赏银几千几百万两,但其实赏赐的都是铜币并非是我们认识中的黄金白银,说点简单易懂的。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随着国外技术的传入,以及多年来积攒的经验,清朝不管是在金银矿的开采上,还是金属冶炼的技术上应该都比前面的朝代更加先进,因此清朝应该毫无疑问是我国银子储存量最多的一个朝代。
晚清时大清沦陷了,常常处于战败国的地位,众所周知落后就要挨打,打不过就要割地赔款。结局什么样大家都是知道的,晚清这几年大清可赔出去不少白银。需要赔偿货币的条约我们先暂且不算,单单算算那些赔偿白银的条约,我们来看一看当时的清政府才能拿出多少白银来。
《南京条约》签订清政府赔款2100万银元;
《天津条约》中清政府向英法赔偿军费各白银二百万两,赔偿英商白银二百万两;
《北京条约》的签订赔偿英、法军费各800万两;
《北京专条》中清政府付给日本白银50万两;
《中日马关条约》清政府赔款白银二亿两;
《辛丑条约》中共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付清,本息合计9.8亿两白银。
在这些不平等条约中,清政府累计赔偿白银达12.195亿两白银,加九百万卢布,其中还有需要按年分期支付的。
这就说明当时的清政府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能拿出的也就12亿白银了。
试想一个朝廷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拿出12亿的白银,平时皇帝怎么可能动不动就给大臣们赏赐个几百万银子的,几万姑且还有可能,但百万是万万不可能的,我估计这钱要是真赏出去皇帝绝对得心疼上个几天几夜。
想想史料记载都可能掺着水,电视剧和小说中的剧情又怎么能当真呢?以后再看见电视剧中动不动皇帝就赏赐个几百万纹银,羡慕一下就好,可千万别当了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