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意的婚姻好比是座地狱,一辈子鸡争鹅斗,不得安生,相反的,选到一个称心如意的配偶,就能百年谐和,幸福无穷。

——莎士比亚

溥仪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离婚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他的一生都在不同的王座上辗转,作一个安分守己的傀儡。但是,他唯一一段由自己选择的婚姻最后还是差一点就要以离婚为结果,而直到最后,他的妻子也不愿与他合葬。

末代皇帝的新婚

中国抗战胜利后,末代宣统皇帝溥仪也终于离开他牢笼般的王座,成为了一个新生的共和国公民,而在此之前他的后妃们也已经纷纷离开了他。此时孤身一人的溥仪终于又对另一个人动了心:那就是一个普通的护士李淑贤。

他们两个人都有过几段失败的婚姻,所以对于这次新的爱情格外珍视。两人在1962年结婚后依然如同热恋中的情侣,当时担任护士的李淑贤经常需要加班,北京的冬天又格外冷,溥仪担心妻子,不论什么时候都去公交车站接她,风雨无阻。

一个曾经的皇帝和一个护士之间自然是有很多差别的,但是两个人从来没有因为这些差别而产生大的摩擦,而是尽力向着对方靠拢。溥仪也曾经真切地表达过对李淑贤的爱:“我和李淑贤建立了我们温暖的家,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有了真正的家。”这位末代皇帝的真情流露,读来不免令人唏嘘。

读过当时历史的人也大多了解溥仪之前的境遇,年幼登基,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帝王这个位置上上下下几个来回,青年时代又成了伪满洲国的伪皇帝,人生中所有的权力就是干杯和盖章,这些王座自然是不能算作假的。而正是和李淑贤的婚姻给了他真正的归属。

同样的,李淑贤也在这段婚姻里得到过幸福,高兴地对人炫耀道:“然而我们真诚相爱,无论是溥仪所在的全国政协,还是我所在的医院,人们都知道溥仪对我特别好。”李淑贤也曾经这样甜蜜地说过,并且真心认为溥仪就是她命中注定的爱人。这一下子,皇帝和护士之间的隔阂被跨越了,这两个都在感情中失败过的人在对方身上找到了慰藉,达成了他们在婚后寻求的东西:安稳与幸福。

然而,这种幸福的确过于短暂,不过在婚后几个月不到一年,李淑贤就多次吵着闹着要离婚。两个人彼此相爱,却为什么要走到这一步?事实上,这和溥仪的身体状况有关。

神秘的一针

普通的新婚夫妇理应对另一半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尤其是夫妻之间总会有肌肤相亲的时刻,但是李淑贤却发现溥仪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丝毫兴趣,两个人之间虽然有情感上的交流,却一直没有过真正的夫妻生活,与其说是一对夫妇,不如说是纯粹地搭伙过日子,凑个钱吃饭。

而且奇怪的地方还不止这里,溥仪当时也算年轻力壮,却动不动就要去一趟医院看病,而且一进了医院马上就钻进注射室里打一针,打完了再偷摸摸走出来。最开始,李淑贤还只以为是他得了什么怪病,可是后来结合各种迹象一想,她再也忍不住了,悄悄跟着溥仪进了医院,拿过针剂一看才发现他一直在注射一种男性激素。

这种刺激如同天雷一样,当即就让李淑贤不知道如何是好。她怒气冲冲跑回家,又是委屈又是生气,趴在床上大哭了一场,怒骂溥仪:“你到底得了什么病才要注射这种药!

这下溥仪也瞒不下去了,只好把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盘托出,他确实不能过夫妻生活。多年来的傀儡生活让他忍不住心情苦闷,持续之下,心理上的症状逐渐影响到了身体,最终导致了这种结局。然而,这并非他所能控制的,所以在结婚后他积极试图治疗,但一直没有什么效果。

“我实在对不起你,那么多女人我都不喜欢,我就是喜欢你,所以婚前这件事我一直悄悄地瞒着你。”溥仪无奈地说,几乎要跪下来恳求李淑贤,“如果你要和我离婚,我也不活了,你现在提什么条件都可以,你比我年轻,我同意你交朋友,只要你不离开我。”

这段话无异于直接表示愿意让李淑贤重新找男朋友,只是要求维持一个表面上的婚姻关系。溥仪话里的意思已然相当恳切,而李淑贤面对这样的哀求最终还是心软了,没有和他离婚。于是,两个人继续生活在一起,但是这种病造成的影响却不是能随意消除的,李淑贤到最后一刻都在想为什么要缔结这段婚姻,最终也拒绝和溥仪葬在一起,选择独自埋葬在八宝山公墓。

破碎的感情

最后的结果暂且不论,当时放弃离婚的李淑贤还是选择担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做一个好妻子。溥仪重病住院的时候,她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但是很快,恐怖的风波猛然到来,作为之前的皇帝,溥仪也不免受到了牵连,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有心人的工具。而这个时候的李淑贤也只能谨言慎行,生怕自己一个小动作就把家庭带进无底深渊。

但是,这种生活却完全与他们婚前所想象出的甜蜜不同,而全是难言的痛苦。李淑贤虽然没有选择离婚,但却已经无数次后悔这段婚姻,还和自己的好朋友宋伯兰哭诉过无数次。

特殊时期,李淑贤去了宋伯兰家很多次,几乎每一次都是在发牢骚,抱怨自己失败的三次婚姻,翻来覆去地哭诉自己的委屈和对未来的迷茫,觉得根本不知道自己今后该怎么办,更不知道自己已经落到这个地步,将来又要怎么活下去。哭自己非常后悔嫁给溥仪,没有享受过正常的夫妻生活,反而要跟着他受尽委屈。

这段令两个人都痛苦不已的婚姻最终也没能用正常的方式结束。李淑贤和溥仪的婚姻关系维持到了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但是,在死亡面前,李淑贤还是选择了让自己更加安心的决定。

最终,她放弃了跟溥仪合葬,一个人葬在了八宝山公墓,去世前了一段短短的遗言,可谓是真情流露:“溥仪生前给人当了半辈子傀儡,死后我不能再让他当招牌了。”这句话里却隐隐透露出一点对溥仪的同情,或许他们两个人的婚姻持续到最后,靠的就是李淑贤这一点同情。或许是同情他不幸的前半生,或许是同情一个一生不能为自己做主的人。

然而无论如何,同情是不能当做爱情的,这对夫妻最后也只能分隔两地,连最后一点情分也剩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