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1919岸防炮的炮管,口径406mm)
火炮,是人类最古老的"热兵器"。火炮结构简单,铸造方便,而且只要加厚铸造火炮的炮管,就可以获得更大的膛压和更远的射程,因此火炮成为人类最早使用的"火器",其出现时间要比枪支早得多。即使在现代战争中,各种口径不同、射程不一的火炮,依然是陆军最重要的火力支援武器,不过最近美军畅想的一款火炮实在是有点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你能想象一门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大炮吗?
(美国陆军展示的射程1000英里(1609公里)超级大炮的研发计划)
环球时报8月15日引述美国《福布斯》网站的报道称,美国陆军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射程在1000英里(折合1609公里)的超级大炮。据称这种被美军称为"战略远程火炮"的大炮,只需要部署在中国周边国家,就可以有效威慑北京、上海等沿海重要政治经济中心,甚至能直接打击中国腹地的军事目标,具备战略导弹才具备的强大攻击能力。美国陆军计划将其部署在日本、韩国或者是菲律宾的国土上,以实现对华战略威慑。
(人类历史上首门超级大炮——1918年的"巴黎大炮")
超级大炮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最早的超级大炮大概要追溯到一战时期著名的"巴黎大炮"。1918年时,德国的工程师们利用德国海军使用的舰炮开发出一种超级大炮,这种火炮的口径虽然只有210毫米,但是身管却长达36米,而且其发射的炮弹是人类第一种可以达到同温层的物体。该炮射程可达131公里,由于专门用来轰击法国首都巴黎,因为被称为"巴黎大炮"。在导弹武器出现之前,大炮是各国军队重要的陆军重型武器,所以各种超级火炮可以说层出不穷。在二战时期,德国研制的著名K-5列车炮,口径280毫米,有效射程可达62公里,而英吉利海峡最窄的地方仅仅33公里!当时德军曾经把一门K-5列车炮运抵法国加莱,然后隔着海峡猛轰英国本土,K-5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种曾经横跨英吉利海峡,轰击到英国本土的德国大炮。
(人类目前唯一实战中跨海轰击英国本土的德国K-5列车炮)
即使到了现代,世界主要大国普遍装备弹道导弹之后,一些中小型国家在无法获得弹道导弹技术的情况下,依然把目标瞄准所谓的"超级大炮"。在冷战时期全球最著名的火炮设计专家,加拿大人吉拉德·布尔博士,就曾经采购美军退役的衣阿华级战列舰的炮管,然后将炮管内膛扩展到424毫米,并且将两根炮管焊在一起,研制成功了绰号为"巴巴多斯大炮"的一种超级火炮。这门大炮在1965年左右进行试射时曾经把90公斤的炮弹打到180公里的太空!这相当于把90公斤的炮弹打到足足4000公里远(理论上采用传统抛射的发射方式),即使使用214公斤炮弹时,"巴巴多斯大炮"依然有着2750公里的巨大射程。
(最大理论射程足足4000公里,可以发射卫星的"巴巴多斯大炮")
使用这种超级大炮不但可以打到数千公里远,还能够用来发射小型近地轨道卫星,而且"巴巴多斯大炮"的弹药成本要远远低于大型弹道导弹。在巴巴多斯大炮测试成功后,布尔博士在当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资助下,开始研制代号为"巴比伦大炮"的口径1000毫米超级大炮。不过伊拉克的举动引起了以色列的警惕,后者派出摩萨德特工,在1990年3月22日,将布尔博士枪杀在其家门口,从而终结了"超级大炮"的梦想。
(由于布尔博士被暗杀,口径1000毫米的"巴比伦大炮"最终流产,图为英国情报部门在1990年截获的伊拉克订购产品,据称这是巴比伦大炮炮管的一部分)
如今美国陆军捡起了当年布尔博士的遗作,开始开发大口径超级大炮,实际上也是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在美苏1987年签署中导条约后,美国陆军销毁了自己手中所有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间的中程弹道导弹,尽管如今特朗普公开表示退出中导条约,但是新式中程弹道导弹不可能一夜之间研制成功并列装部队,即使要恢复当年美军"潘兴II"导弹的生产和列装,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显然美国陆军等不起。这种射程1600公里的"战略远程火炮"显然是为了弥补美国陆军缺乏在500~5500公里之间火力打击能力的缺陷,而且无论如何,火炮的研制都要比导弹更简单,所以研制一款"超级大炮"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并对潜在对手构成威慑。另一个考虑,自然就是向国会申请拨款,毕竟美国每年的军费预算就那么多,陆军如果没有新的武器研发项目,其军费预算拨款肯定会减少,出于军种利益的考虑,美国陆军也会上马这个超级大炮项目,为自己多争取一点预算。
(其实美国陆军也有研制"超级大炮"的传统,上图为美军冷战时期研制的,绰号为"原子安妮"的280毫米超级大炮,专门用于发射核炮弹,不过这门大炮的射程远不能和"巴巴多斯大炮"相比)
不过常言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美国陆军信心满满的要开发这种射程1600公里的超级大炮,虽然在理论上看起来非常"美好",但是现实的问题是,这种超级大炮的炮管同样长达36米,竖起来足足有10层楼房那么高,再加上全套的保障系统,绝对是一个笨重的庞然大物,无论部署在哪里,都不可能做到快打快收,虽然超级大炮的射程远远超过中国之前各种大口径、超大口径的火箭炮,但是就这门炮自身笨重醒目,难以搬动的问题而言,基本上就是个固定不变的死靶子,连"活靶子"都算不上,真正打起仗来,能发射1~2发炮弹已经算是尽到了最大作战效能。毕竟中国已经不是当年了,现在我们不仅有东风快递,空军、海军和陆军也各自装备有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和轰炸机,可以部署超级大炮的整个第一岛链都处于解放军的火力覆盖范围之内,美军无论将这门大炮部署在哪里,不要说威胁中国本土,能否活过第一轮空袭都值得怀疑。
(第一岛链距离我国本土的平均距离也就在400公里左右,完全处于我国空军机载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所谓超级大炮就是个跑不掉的"死靶子")
而且,由于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地区经济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菲律宾都已经明确拒绝了美国将"战略远程火炮"部署在其本土的设想,所以美国陆军的超级大炮还没研制出来,其部署就已经成为泡影。为此,美国媒体甚至异想天开地设想"在中国南海的无人小岛上建立美军的前哨,并将这门大炮悄悄部署在岛上……"估计这些美国媒体作者们都还生活在19世纪,否则,他们应该知道这样做的唯一下场就是被各种导弹、炸弹、火箭弹、炮弹轰粉。
成齑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