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可能成为绝响,任正非25年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

迫于美国方面的压力,台积电不再给华为代工海思麒麟芯片,中芯国际也明确表示不行,华为除了找联发科,基本上没有第三条路可走。而联发科愿不愿意为华为代工还两说,在芯片代工技术工艺上联发科也仅仅处于二线,与台积电相差甚远。

从1995年开始,任正非就意识到了芯片技术对未来的重大意义,当大部分的企业都跟着联想走组装销售快速抢占市场的路线的时候,唯有华为任正非踏踏实实的选择自己造芯片,任正非一直都坚定技术可以改变一家企业。对中国芯片发展历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之前写的文章“中国芯”的技与贸之争:任正非向左,柳传志向右。

1995年任正非花重金挖来徐文伟,郭平和郑宝用这样的技术大佬,成立中央研究院,主攻芯片设计研发,从全球招募100多名芯片设计工程师,1996年华为拉来中国芯片领域领军人物何庭波,任正非承诺给何庭波2万研发人员,每年4亿美金研发费用,而当时华为员工总共才3万多人,总研发费用不到10亿美金。

任老下了如此大的决心,就是为了把中国的手机芯片造出来,如今华为海思芯片历经25年,终于开始在全球芯片领域崭露头角,搭载华为自家芯片的华为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也超过了苹果,仅次于三星。

华为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却因为美国制裁的原因,25年的辛苦研发,无数人力物力的投入,最终因为代工问题无法量产,海思麒麟芯片可能因为美国的打压而成为绝响。

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充满了悲壮和无奈,现实总是残酷又让人愤怒,如果华为海思麒麟芯片没有研发成功,那只能说老天不给华为吃芯片这碗饭,不给中国吃芯片这碗饭,如今整整奋斗了25年,华为为芯片付出了太多太多,终于研发成功了,却被美国无情制裁,华为研发的芯片无法量产,任老的心都在滴血。

很多网友都有疑问,为什么华为自己不生产芯片,却要找别人代工,Steven在这里跟大家解释几点原因。

华为没有光刻机:制造芯片必须要用到光刻机,目前世界上能够达到7到14纳米工艺的光刻机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荷兰阿斯麦尔公司手里,光刻机的技术壁垒很高,别人就是有图纸都造不出来,早在2018年,中国就向荷兰订购了一台光刻机,但是现在都到2020年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台光刻机还没到中国手上,因为有人百般阻拦,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不想这台光刻机到中国。

华为自己生产代价太大:生产芯片需要投入的资金无数,就连苹果公司都承担不起,需要找台积电代工,如今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巨大,需要钱的地方太多了,而制造芯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技术人员,相关设备,环境,使用专利等都需要钱,华为的技术成熟度不如苹果,连苹果都无法自给自足,更别提目前的华为了。

技术质量得不到保障:芯片制作有很高的技术壁垒,芯片是一个精致到极致的东西,需要把无数的电路刻在一块指甲盖大小的地方,整个制作过程不能出现一点纰漏,目前在制作工艺这一块,处于顶尖水平的只有台积电和三星,它们两家能够一条龙流水线生产,其他的厂家都需要找他们两家寻求合作代工生产,比如苹果和高通。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华为在短时期内想要自己生产芯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等待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的,可能真的只有穷途末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