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傍晚,看到一组3岁小女孩大胃王吃播的视频,简直让我触目惊心。
视频中的孩子叫“佩琪”,今年仅仅三岁,可从上传的视频时间看,却有至少一年的吃播经验。
在她的视频中,米、蛋糕、炸物等常摆满桌面,然后佩琪在爸妈的不断“鼓励”下,吃得“津津有味”,而且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而与大胃吃播相对应的是体重的增长,在过去一年半时间,佩琪的体重从50多斤飙到70多斤,可她爸妈还不满足,期待能突破100斤,继续不加节制给她吃烤肉、烤串、烤肠……
虽然年纪很小,但却出现严重的健康隐患,不仅翻身困难,连走路看着都特别费劲。
面对网友们的指责和建议,“佩琪”的父母视若无事,为了一己私欲,继续拍摄佩琪的吃播视频。
在他们上传的视频标题里,使用了包括“70斤三岁小胖 、养猪”等等词语,完全不顾及佩琪的身体健康。
就像有位网友说的,佩琪的父母为了红还有流量,什么都做得出来。
殊不知,任何事情都应该要有分寸,一旦过可能适可而反,更何况是这么小的孩子。
02
另一方面,“佩琪”父母这种行为,也是当下“病态吃播”行业风气的影响后果。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兴起,吃播市场空前巨大,一些大胃王踩着时代的风口早早成名,很多人后来居上却过度模仿,催生各种“病态吃播”。
不惜撑坏自己的胃,以健康为代价,只为增加视频点击率,获得更多的点赞和关注。
像这个吃播视频,这位美女就把老干妈和果冻混合在一起,食物泛着辣辣的油光,看着就辣度爆表。然而,她一口一口吧唧吧唧地把食物吃下去,吃得十分享受。
甚至“辣播”还不算什么,有的吃播更加巅峰造极,直接“生播”。
网上曾曝光一个生吃八爪鱼的吃播,在将八爪鱼酱烧或者白灼后,她朝着八爪鱼的头部一口咬下,并一脸满足地向镜头展示里面的内脏。
在这些嗜食如命的“吃播”,总让我们有种错觉,她们是真的比常人更加热爱食物吗?
答案不尽然。
在“吃播”界有一个共识,自己喜欢是其次,观众喜欢才是硬道理。
她们没有自主选择健康清淡食物的权利,只能一口一口塞下观众喜欢的烤肉、炸鸡、火锅等油腻食物。
明明内心极度抗拒,在镜头面前,却还要装作十分享受,然后加大份量。
03
当吃饭变成了一种任务,食物是主角,吃的人是配角,再美味的食物,也早已变得食之无味了。
殊不知,大胃王们最大的恶,不仅在于颠覆了人们对于食物原本的纯粹定义和善意想象,更是让食物变成了制造痛苦、虐人虐心的工具。
在网上曝光的一些“吃播”平台中,有些“大胃王”在镜头前吃得一脸幸福,当镜头关掉后,便开始了一系列催吐过程:
有的人用手指直接按压舌根部,直接;有的人直接按压胃部以下的位置进行催吐;也有的人甚至不惜服用催吐的药物,其过程令人不忍入目……
扣吐
这些“催吐”行为,长期下来,不仅造成了她们坏牙,水肿,更会带来声带损坏,声音沙哑,口臭,唾液腺肿大等等一系列身体的问题,甚至让她们患上厌食症。
除了“催吐”,也有些“吃播们”干脆吃了再吐,吐了再吃,直接造成食物浪费。
在网上曝光的视频中,有些“吃播”一边大口吃东西,一边转身把食物吐进去垃圾桶;
也有些“吃播”利用剪辑视频与后期软件的加工处理,只留下镜头前大口吃东西的样子,来“欺骗”观众……
种种卖命行为,你以为她们个个都能赚很多钱吗?
错了,实际上,除了几个行业的翘首,她们当中的大多数普通人人,不但不赚钱,反而还赔了很多钱。
前段时候曝光的一个叫“奕萌”的吃播,在做大胃王这些年期间,零零碎碎借了七八十万了,直到现在还有26万没还上。
嘴瘾不但没过上,反而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至劳民伤财,造成食物大浪费,让人光想着便觉得痛心疾首。
04
对此,前段时间,央视官微上发出声明,批评某些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
前段时间,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地球迎来了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严重饥饿风险席卷了25个国家。
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在非洲肯尼亚有一位单身母亲,因为没钱买不起食物,家里8个孩子总是哭着喊饿,不得已之下,她只能把石头放在锅里煮,假装自己在做饭,给孩子们营造出一种很快有饭吃的假象;
在非洲某些村落,他们甚至用土和水,简单过滤后加点糖晒干,做成泥饼吃。我们平时经常调侃自己穷得快“吃土”,却不知,他们是真的在穷得在吃土!
就像一句话所说,我们眼前看到的是现世安稳,世界看到的却是艰难求生!
绕过大半个地球,把视线拉回到我们国家。虽然我国现在已经在各方面取得快速的发展,大多数人都可以过上饱腹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粮食多到任由浪费。
袁隆平爷爷曾经说过,“中国差不多14亿人口,中国粮食是不够吃的,要进口的,要进口一部分。我举个例子:大豆也是不够吃,我们中国人吃豆腐,每年进口大豆七八千万吨。”
一部分人总以为饥饿离我们很远,殊不知在这个世界上,饥饿依然无处不在。
虽然我们很幸运,不会像那些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人一样,经常为食物奔波不已,但我们更要有节约粮食的意识,珍惜每一粒粮食。
早知道,我们所浪费的每一粒粮食,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有人在因此而饿着肚子。
同处地球村的你,于心何忍!
写在结尾:
《学会吃饭》里有句话说,“我们不是因为饿而吃,而是因为空虚、叛逆、悲伤。我们想寻求慰藉,或是喜悦。”
食物,本来就是作为一种取悦味蕾、充饥果腹的东西,在让人饱腹不受包饥饿之苦,也能带给人愉悦感。
但是吃东西变成程序性的营生,甚至给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那么吃饭还有什么意义呢?
再者,对于吃东西所出来的“吃播”文化,我们也应该理智看之。
延生
其实,“吃播”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主播胡吃海喝,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实际上骨子里却是对食物无比轻视与轻侮,不惜践踏各种食物。
再加上某些想博出位的博主,“吃播”们为了获得流量和关注,不惜尝试各种变态吃法,甚至不惜自虐,把“吃播”行业风气变得乌烟瘴气。
或许,“吃播”行业要想长久,主播们更应该不要为了增加观众流量,而突破各种底线,败坏社会风气,而是应该回归初衷,把心真正放在分享美食上,弘扬正能量,才能让生活回归原本纯真与美好。你说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