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发出以后,阅读过的朋友提起上甘岭纪念馆的问题,据我所知,国内是没有专门的上甘岭主题展览馆的,但是在北京军博和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里有不少上甘岭的内容。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展览馆与上甘岭渊源颇深,就是位于湖北孝感(空降军15军驻孝感,这里应该就是军部)的空降军军史馆值得一看,这个军史馆的前身就是十五军军史馆。

还有一个上甘岭特功八连的荣誉室,看照片也建的很有规模,但是我没查到驻地在哪,希望有了解的朋友留言指明。

每年都有纪念活动

新兵入连仪式

军史馆门口两侧铜像,左边黄继光右边邱少云

这真是两尊军神镇馆

重要遗物,邱少云烈士棉衣残片

馆内陈列蜡像,坑道内火线入党

馆内陈列蜡像实景,接石缝渗水

这就是那面381个弹孔的红旗

这张照片很有名,这就是上甘岭特功八连的军旗

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国家修建一座专门的上甘岭纪念馆。

上甘岭对中国人的意义,配得上一座纪念馆!

言归正传,接着说上甘岭,战斗打到了10月21号,第八天

21日战役进入第二阶段,志司和3兵团对15军的命令:

志司首长指示,为决定性反击争取时间创造条件,暂停反击;前沿部队转入坑道,以小分队活动与敌人周旋;同时调整部署,整补部队,研究战术,抓紧时间准备决定性反击。

15军对45师和29师以及配属炮兵的命令:

第一 不再计较暂时的阵地得失,而是依托坑道,以最小的代价拖住两个高地的敌人。

第二 继续加强炮兵力量,抢运炮弹,优化炮群布置,重点反制敌炮兵。

第三 加强坑道内人员生活管理,舒缓坑道人员的生理极限。

15军具体部队调动则是:

45师133团全部力量转到了上甘岭,用于537.7北山阵地作战;29师接替45师除597.9和537.7两个阵地以外的全部任务,45师集中力量争夺这两个阵地。

这句话的意思是:

45师之前上去的135、134团基本打光了,之前作为师预备队的133团顶上去。

(但是各连队建制还在,一个连队就剩3个人了,依然还是一个连,也就是说这时候在两个阵地上,我们的战斗单位是按坑道来组织的,可能这一个坑道里有5、60人,但是包含8、9个连队的战士,这时候就是也别管哪个团哪个连了,开个党小组民主会,确定下谁第一指挥,第一指挥牺牲了谁接上,给战士分分工,接着干!)

电影上甘岭剧照

29师作为45师的预备队前移,准备接续45师。同时12军的六个团也做好了准备。

再来看联合国军这边:

美军当时在鸡雄山一带有两个炮群,西边炮群主要是支撑597.9高地的美7师,东边炮群支撑537.7高地的韩2师,这两个炮群在联合国军的战斗序列里是美韩地面部队分别指挥的。

10月21日,我们在对美韩的无线电监听中得到了一个讯息,让我们的参谋嗅出了一些味道。

监听中,西边的美7师炮群跟东边的韩2师炮群要炮弹。。。。。

这有点意思,这说明几个问题:

1.联合国军的这个炮击量,把之前备下的存货消耗的差不多了,他们的炮弹也运不过来了。

2.联合国军美韩部队开始互相算计了,也就是说美军快撑不住了。

这个打法 打的美军供给也青黄不接了

美军战史记录,打到24日,只是美7师已经损失了5000人。

大家要明白,美军里,师是独立作战的单位,也就是说它的编制内有足够独当一面的战斗能力的配给部属的,如侦察,通讯,指挥,防空,工兵部队,防化,运输,医疗,维修的人员。美军当时编制是每个军两个师,每个师约15000-20000人,步兵和技术兵种比例基本上是1:1。

也就是说美国一个师能走到一线作战的士兵也就是7、8000人,损失5000人按美军标准就是灭顶之灾,部队已经接近崩溃了!

这张长津湖著名的照片

看许多韩战美国老兵的回忆:全是我不想死、我爱上帝、我想妈妈、我家养的狗。。。。。

志愿军战士呢?新中国、毛主席、杀敌立功、牺牲最光荣!

一支祈求上帝保佑带出地狱的部队,是没有灵魂的!

上甘岭没有留下太多现场图像资料,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是战后组织连队补拍的

联合国军在第二阶段的调动:

美7师于23日向西收缩,将597.9表面阵地移交韩2师;韩2师全部集中于上甘岭地区作战,将外洞以西防务移交韩6师;韩炮1团及30营和53坦克连24日东窜金化地区,配属韩2师指挥。

也就是说23号以后,两个高地都是韩2师在攻了,而且这个韩2师也多是补充的新兵。

45师、29师用三个团打光的代价,成功的把自己的对手换了,这点对之后的战局很关键!

整个上甘岭,韩2师重建了3次;美7师3个团从17日到24日先后补充了大量新兵1至2次;美军32团、韩军17团补充的新成员几乎达到95%。美军重新补充上来的兵,许多都是韩国的兵,多半是从李承晚的新兵训练所弄来的。都是些为了混口饭吃入伍的农民和懵逼的半大孩子!

我们之前投入了3个团向阵地添油,这个3个团是45师134、135团,29师85团,8天的搏杀3个团基本打光了,没有完整建制的连队了。

后续添油部队是45师的132团和29军的86团、87团。一次一个连队一个连队的往上走。

某连去哪里领弹药给养;某连领完弹药去哪个屯兵洞等着;某连上!去哪个高地,进哪个坑道;

就是说就和我们上学时参加运动会点录似的,什么比赛要开始了,谁谁谁准备,下一个比赛的谁谁谁去点录。

进入第二阶段,我们的政宣又凝练出一个大典型:上甘岭特功八连。

战后评战功取名:英勇顽强功勋卓著特功八连。

英勇!顽强!功勋!卓著!特功!

解放军所有功勋部队里字最多,冠词最多的一支连队!

特功八连有自己的纪念馆

个人认为论中国人民解放军连队荣誉,这是能排前三的连队,说第一也不为过!

光荣入选建国70周年阅兵式战旗方队战旗方队!

军旗方阵

阅兵战旗方队 打头指挥车上的首长都是各战区一把手,全是上将

特功8连最早指的是驻守在597.9的主坑道里的45师134团8连,连长李保成!

这是一支作风很顽强的连队,随着战斗的白热化但这个时候,坚守坑道的8连已经不是原先的8连了。当时45师决定,为了加强防守坑道的力量,所有的部队,不论哪个师哪个团哪个连队,进了坑道就统一叫8连。所以到20日,就有了这么一个由16个建制单位人员组成的连队。

上甘岭一战,战斗英雄崔含弼、赖发均、龙世昌等都出自8连所在的坑道。全连官兵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伤亡254人,以歼敌1765人的辉煌战绩,被授予“英勇顽强,功勋卓著”特功八连锦旗,并荣记集体特等功。

这个连队还包括秦基伟军长抽调的他身边的那两个警卫排。他们是21日晚上反击时进入主坑道的。

这两个排到前线情绪很高,但在隐蔽行进的运动中伤亡很大,最后进入坑道仅剩下了20多人。

战场上,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必须强调战场纪律。那时候45师阵地上的每一名官兵都必须以邱少云为榜样,一人要为整体着想。但就这20多人能进入坑道,价值也是相当大的,那可是坑道里的宝贵“财产”。

你想想,在那样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坚守坑道的战士能看到秦军长亲自送来的部队,他们都为军首长没有忘记前线的官兵而备受鼓舞。进入坑道的战士被编入8连,决心为8连争光,为牺牲的烈士报仇。

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在正面的战斗中,基本上是只要想打的就可以打下来。但是这两点——597.9和537.7北山高地,上级是有意识地要把敌人牵制住,就是不要急于反击,要充分地做准备,反击可以,但是要保证反击下来能守住、能给敌人造成重大杀伤,不然这种反击没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在坑道躲着。宗旨就是吃点小亏占大便宜。

这时候15军除了组织部队在五圣山一带的战斗之外,还要求西方山一带的44师、29师86团配合五圣山战场,战术目的是巩固西方山和五圣山防区的整体性,这个决定很好的牵扯美韩军的兵力,不让他能有更多的部队调往五圣山两个高地。

44师也打得很棒,到25日,美7师接近一个团兵力和韩9师也没有力量与38军和我们正面44师防守的391高地进行争夺了。而美3师是主力,原来是准备用到上甘岭方向的,但由于韩9师4个团的伤亡比较大,此时也不得不从芝浦里又转到铁原,接替了韩9师的防务,来到我们的正面担任防守。

这就能看出3兵团和15军的整体防卫思路:五圣山依托坑道拖,把美7师彻底打残,调二线休整;其他防区缠住西方山一带的美3师和韩9师,不让他他往五圣山调动;

这里可以看出我们志愿军的军、师级指挥员的战役组织水平了,抓住了美军甩锅,把韩军当炮灰的想法,把五圣山两个高地的对手都换成了韩2师,韩军的战斗力比起美军还是差不少的,这样我们在五圣山的防卫压力就小了很多。

即使主动了——在顺利的情况下,坚守阵地的部队也常会显得比较艰苦。在上甘岭的这两个阵地上,我们为了不暴露战役准备和反击的情况,要求部队坚守坑道,只在夜间进行小反击和袭击。白天,我们的炮兵就抓住有利的时机打击敌人。因为是处在“楼上楼下”的态势——我们处在“楼下”的坑道里,而敌军则暴露在“楼上”的表面阵地上,这也便于我们的大炮进行轰击。于是,炮兵采取炮火急袭和单炮射击,再加上坑道里的反击,给敌军造成的伤亡就比较大。

趁夜反击

10月25号,3兵团和15军有了组织一场升级的战斗,恢复上甘岭阵地的想法和决心。

因为这时候美3师撤下去了,两个高地都是韩2师在攻,且537北山基本上我们牢牢的抓在手里。

韩2师接管597以后,头两天气势汹汹,表示美军留下的阵地,他就会一定要守住。这时候,应该说整个焦点就集中到597高地上了,战况出现了新变化,首先对手变了,其次对方战法变了。

所以到了25日,3兵团和15军就有了组织一场升级的中大规模反击战斗的想法和决心,梳理一下表面阵地,摧毁敌人在597上的新建立的火力点,再就是给刚上597阵地的韩2师来个下马威立立规矩!

美军为了破坏我们的坑道,用重磅航弹轰炸;用炮集中打坑道口,使用炸药爆破,用火焰喷射器烧,用毒剂、硫黄弹熏,填塞坑道口、筑堡封锁,用步兵随我进入坑道时突然冲击……都被坑道里的战士化解了。

美军还是比较在乎战士的,有点拿的下来就拿,拿不下来先撤,而韩军从战斗力来讲不如美国人,但是有一条,他比较顽固,他有枪口对准溃兵的督战队(督战队这事参考卫国战争苏军督战队)。

所以他上来以后,除了继续采取美军那些手段以外,还想方设法爆破我们的坑道。用了些阴损的招数,比如他在一些坑道的射击死角设立了迫击炮和机枪火力点,枪口就对着我们坑道口,弄的坑道部队相当难受。

10月25日,15军党委在道德洞召开了作战会议。为了彻底粉碎敌人进攻,决定于28日先集中兵力、火力恢复597.9阵地,参加会议的除军里领导外,各师师长、政委也都参加了会议。会上研究了兵力部署、弹药物资保障,以及远程火炮和其他火炮分工等问题。

秦基伟军长在会上强调指出:炮兵的火力,要实施统一指挥。在一定时间内形成炮火优势,发挥炮火威力是取胜的关键。同敌人战役决战要区分主次,炮兵的首要任务是摧毁敌人的表面工事,同时压制敌人炮兵,密切联系步兵,歼灭敌人。

26日,45师崔建功师长回到45师师部,即刻召开了反击准备大会。在讨论反击细节时,坑道代表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重视。

他们说反攻上去容易,坚守则困难,如果反击成功但又固守不住,等于是徒劳而返。因此,固守需要炮兵保证,特别是令敌人最头痛的我方迫击炮,如果炮弹能够打3天以上,守住阵地没有问题。

他们的建议,使我们受到启发,但是炮兵表示新调来的火炮刚刚就位,许多工事需要完善,特别是炮弹打上3天恐怕还难以保证。

坑道里要炮火,可炮弹不够怎么办,还能有什么办法,往上运呗,需要时间!

这就又暴露出一个痛点,加运炮弹的时间需要2-3天!时间拖长,坑道里战士们的处境就会越来越艰难。

正在犹豫之际,坑道代表表示:为了保证部队反击胜利,现在坑道内虽然断水缺粮,每天都在流血牺牲,都在痛苦中坚持,但我们不怕,顶得住,只要把炮弹搞足了,到时能守住阵地,就是我们不存在了,也是光荣的。

这就是人民军队的觉悟!

所以,这个会上45师重点参考坑道代表的意见——集存炮弹供反击成功后坚守时使用,向军和兵团领导汇报建议。

最后决定反击推迟至30日,决定26日到28日3天内运足炮弹,使每门炮由现有的300发,达到每门炮800到1000发。

英勇的汽车兵,看这发动机盖就知道开的是苏援gaz51

会后,45师赶紧抽调大量机关人员并调动86团2个营和85团1个营,参加运输炮弹工作。经三昼夜奋战,除运够维持每天战斗消耗炮弹外,还备足了迫击炮急需的3万发炮弹。

看装束 这应该是朝鲜群众组成的运输队

师里还决定:全师作战部队坚守坑道,把坑道内外的作战结合起来,拖住敌人,消耗敌人;师里的山炮、野炮前推,支援坑道作战;反击前夕安排反击部队进入坑道,依托坑道发起反击行动;另外,坑道屯兵要边打边补,以保持战斗力。

这是在五圣山山腿的15军后勤站

反击战炮兵布置:参战炮兵编成4个炮兵群,统一由炮兵指挥所指挥:

以预备炮兵第2师28、29团各1个营为第1炮兵群;

以炮兵第30团及第60军加农炮各1个营为第2炮兵群;

上述两个炮兵群参加炮火准备并主要担负压制敌炮兵阵地和支援597.9高地作战。

炮兵作战编组与任务区分以预备炮兵第7师11、20团各一部为第3炮兵群,主要支援537.7高地北山作战;

以火箭炮第209团为独立炮兵群,作为机动火力支援作战;

高射炮兵积极开展对空作战,力争控制整个作战空域,重点打击敌炮兵校正机、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