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
背景:FDU 社工
GPA:3.7+托福:113(S25)GRE:160+170
去向:University of Oxford, MPhil in Evidence-based Social Intervention and Policy Evaluation
Offer:University of Oxford, MPhil in Evidence-based Social Intervention and Policy Evaluation;Columbia MSW;WUSTL MSW 带奖;NUS Research-based Master of Social Science (Sociology);UCLA MSW/PhD combined program wait list
非典型的背景
我应该算是一个非典型的申请者,首先我已经毕业1年了,去年其实也经历了申请季,当时申请的主要方向是德国的项目,但是德国项目对德语要求很高(而本菜鸡考了德福差了小分),就没有办法申请德语项目;英语项目名额少的同时,非常讲求专业匹配度,我理想方向的学分不够,导致匹配度不够,没有申请到我最想去到的项目,加上我思考了很久想要继续读博士,所以觉得去德国可能也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打算,就决定gap year重新申请了。
第二,我本科其实就是平平淡淡的,大三之后才决定要出国,做出读博士的决定也是在毕业之后。整体自己的感觉比较迷茫吧。加上对PhD申请也没什么把握,急需一些建议。所以这时候我联系到了世毕盟的咨询师,其实大三的时候我们就有过交流,建立起了比较好的信任关系,加上我的同学也通过世毕盟申请到了很好的项目,我觉得非常靠谱,就签约啦。
关于gap year的一些建议
Gap year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做好规划,不要浪费一年的时间,什么都没有做。我当时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继续读博的目标,所以决定利用这段时间继续去做学术研究,而不是找工作,所以当时的第一目标是找一些助研的岗位。
Gap year的这一年我有申请港大的助研工作,虽然最后没有成功去到港大做研究,但是通过这个过程结合一些材料的准备,我很好地准备好了CV的初稿,也经过了一次面试,让我很快适应了申请的节奏。后来,我联系到了FDU的老师们,找到了比较合适的项目,一边继续学术研究的同时,一边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也试图做一些学术方面的产出,但是社会科学方面的论文发表周期非常长也很难,所以最后还是没有发表,但是通过gap year体会到了research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投稿到底是怎样一个周期,对自己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协助进行学术研究是我gap year最主要的工作,到现在我也还坚持和老师一起进行研究。
小众专业的项目选择
社会工作在国内绝对是一个小众专业,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它是社会科学中高度交叉性的专业,所以我在项目选择的过程中非常纠结。这里要非常感谢我的mentor黄学长(西北大学社会学博士),他给了我一些非常专业的建议,并且对我整理出来的各种社会科学的项目给了我针对性的意见。最后我们确定了是以社会工作项目作为保底校,尝试一下社会学的项目以及牛津和UCLA连读项目。
我觉得社会科学很重要的还是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比如我未来想研究的是关于health和social policy这一方面的主题,就不一定把自己的项目选择局限在社会工作中,类似社会学、量化研究、甚至global health相关的都可以是我的选择。建议大家要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以及具体方向进行一番研究和整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申请,没必要大范围广撒网。
漫长的等待
整个申请季还是挺漫长的,在9-10月准备材料、确定项目、考标化成绩,11-12月完善材料、完成申请,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来。虽然gap year时间比较多,相对空闲,但是由于本人拖延症比较严重,有些项目截止时间比较早(比如NUS11月就截止了),所以最后还是天天在赶deadline,一把辛酸泪。大家还是能早做准备就早做准备,这样不会太着急。
交了材料之后陆续有一些面试,我就按照培训师给我的建议做了一个面试的ppt,把一些常见的问题都事先准备好了答案,整个面试的过程都比较顺利。在12月前我把所有的申请都给交了,但是迟迟没有学校有后续结果,当时非常的焦急,当时打算再补申请一些欧洲大陆的global health的项目,因为它们截止时间在1月15日,当时还没有截止。
1月13号我还在准备哥本哈根大学的申请材料的时候,收到了WUSTL的带奖offer,当时的感觉是:终!于!有!书!读!了!感谢WUSTL过年前给的惊喜,让我瞬间有了底气继续去等其他的结果。最后到了4月15号,除了MSW/PhD项目进了waitlist(现在看应该已经凉了),其他项目都最终拿到了offer,真的相当幸运了。
最后的感谢
最后感谢我在世毕盟的培训师姐姐一路上给我的支持,在我忙于助研工作的同时,不断push我去写材料和提交材料。我在世毕盟的mentor(Oxford毕业,罗德学者)即使自己在期末季,还是给了我超级多的修改建议,我现在看到初稿简历都会怀疑这是不是我写的了……真的万分感谢。希望未来也可以成为这样的超靠谱的mentor来助力学弟学妹们的申请!
最后的愿望是:下半年能够正常开学,不需要上网络大学,能去英格兰放飞自我!祝福大家都能有光明的未来!
热门跟贴